中共三種手段控制香港媒體

司徒華
司徒華

2006 年 9 月 20 日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民主黨党鞭司徒華9月17日抵達洛杉磯,在出席晚間僑界為他舉辦的歡迎餐會之前,在洛杉磯香港論壇負責人關樹越等的陪同下會見媒體,暢談本次北美之行的感受,以及香港被中國併吞之後,新聞自由、民主制度、經濟、教育等現狀。

司徒華這次28天的北美之行包括溫哥華、卡加利、多倫多、紐約、華盛頓、洛杉磯和三藩市7個城市,洛杉磯是此次訪問的第6站。談到這次北美之行的感受,他說,所到之處都受到朋友的熱情歡迎,這批89民運期間認識的朋友,至今仍然關心中國和香港的民主。更令他高興的是,他在幾個城市訪問時,都安排了與年輕人的對話,這些年青的朋友們,支持中國民主,關心香港政情,讓他看到中國的民主事業薪火相傳,後繼有人。

在訪問中,司徒華也發現有些華人與民主社會格格不入,對中國老百姓的苦難麻木、莫不關心。他說,這些人有的是受中共的毒害太深,也有些人是帶著鉅款出來的,他們是什麼人不說大家也知道。他提到在某市演講“香港被中國併吞後的變化”時,有人提問說:“你們香港已經比中國更有民主自由了,中國人都不吵,怎麼你們老在吵?”司徒華回答:“你自己作奴才,不能要別人也作奴才!”

中共三種手段控制香港媒體

最近中共出臺兩條新聞控制的規定:突發事件的報導要按照政府規定,外國媒體在中國境內發佈新聞要通過新華社審查。司徒華說這是用專制的方式限制新聞自由,“中共管制新聞,手都伸到國外來了”。

司徒華指出,香港被中國併吞以來,香港新聞受控制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中共控制媒體有三種手段:

一是收買,通過親共的商人收購報紙、電臺,把自由媒體變成中共間接控制的媒體。

二是經濟上拉攏和控制,用經濟利益拉攏或壓制媒體。廣告是媒體的生命線,你聽話,廣告就多,不聽話,就沒有廣告。聽話的媒體還可以把訂戶擴大到中國,那是一個巨大的市場,誘惑力很大。再有就是你和政府關係好,就可以得到獨家新聞,否則就沒有。

第三是威脅,如程翔事件。你不按要求寫報導,就要判刑坐牢,這對其他記者威脅很大,去中國採訪都要小心,不符合要求恐怕就要招來牢獄之災。

關注中國維權運動

司徒華表示,中國的維權運動值得關注。維權律師高智晟被抓,說明北京當局對維權運動的打壓升級了,以後還會有更加嚴厲的行動。

對於97年以後香港民主人士的處境,司徒華認為,2003年7月1日50萬人大遊行,展現了群眾力量的巨大威力,當局不得不擱置23條,葉劉淑儀和董建華相繼下臺。但北京當局不會就此善罷甘休,他們一定會重新考慮如何對付香港民主派。實際上他們從未停止在暗中滲透、分化民主派,通過監視、竊聽等手段控制民主派。

香港教育問題大,人民生活沒改善

談到香港的教育,司徒華批評目前負責教育的人不懂教育,只提口號,沒有具體措施。他們把市場經濟規則用到教育中來,推行精英教育,敵視教師,不接受小班教學,致使教師、家長、學生怨言很大。

香港一被中國併吞,就碰上了亞洲金融風暴,很多人買了房子都變成負資產。司徒華指出,這兩年香港經濟慢慢恢復,但只是對做生意的人有好轉,對於低下層民眾,在經濟衰退時期被減了薪,老闆不會那麼快就增加上去,他們的生活依然沒有改善。

17日晚,司徒華在洛杉磯僑界為他舉行的歡迎餐會上,與六四學運領袖王丹首次見面。在餐會上,司徒華並以“五十載、為誰忙”為題,就香港的現狀及未來,闡述自己的見解,與僑界交流心得。

司徒華在1985年至2004年間,長期擔任香港立法局議員、香港民主黨黨鞭。他在退休前擔任小學校長,於1974年創立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並一直擔任教協會長或監事會主席,對香港教育界影響深遠。89年六四屠城後,司徒華領導香港各界成立“香港市民支援愛國聯合會”,並擔任主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