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出路

黃鶴雲   2003年10月18日

中國農民一代一代地盼望一個好皇帝﹐但卻一次又一次地失望。中國帝皇將相的歷史﹐就是這樣地延續了幾千年。今天﹐難道我們仍然是這樣﹐仍然在盼望中延續這個閉合的歷史循環﹖在毛澤東晚期﹐我們 寄望於鄧小平﹐後來﹐我們又寄望於趙紫陽﹐如今又幻想胡錦濤。但事實總是告訴我們﹐這不過是曇花一現的幻想。

要中共自覺地還政於民﹐無疑是要強盜歸還被他們搶奪的財產。中共的政權是以暴力、經過長期的流血鬥爭奪來的﹐怎麼能輕易地還給人民﹗其實﹐共產黨人也並非是「特殊材料製成」的。他們也都是有情 有性的人。毛澤東也不是什麼偉人﹐更不是什麼聖人君子。他也一樣地「寡人有疾」﹐為了達到他對權力的慾望﹐而不惜把國家搞得大 亂。要記住血的教訓﹐不要再相信什麼「替天行道」、什麼「為人民服務」、什麼「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謊言。

的確是﹐共產黨人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來的」。這個目標﹐表面上是「革命」﹐而實際上是各懷私心。試看﹐在中共的整風運動中﹐有誰能說他參軍、入黨的動機﹐真正、純粹是為了「革命」。

人﹐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性的生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是推動生物發展的「生存競爭」的自然規律。任何一種生物﹐如果他不懂得維護自己的利益﹐他的前景就只有毀滅。 我不否認﹐人性有善的一面﹐但也有惡的一面﹔神性和魔性都在人的心中。因此﹐要治理好一個國家﹐應該寄託在一個良好的、能互相制 衡、監督的制度上﹐而不應該寄託在某一個人的身上。而只盼望「河圖洛書」。在一定的條件下﹐任何人都可能走向他自己的反面。我不 知道什麼是毛澤東的「革命初衷」。但事實上﹐他確實不是「大救星」、而是大災星。他給人民帶來無窮的災難。

我們不能相信﹐中共某一位聖人、某一個英明君主、領袖﹐能夠有能力改變這個現狀。有史以來﹐改革派都沒有好下場。難道我們忘記了 王安石﹐忘記了光緒﹐忘記了了趙紫陽﹗何況﹐目前中共正處於權力資本化的階段﹐正處於收穫的階段。所謂「前人種果後人收」﹐現在 就是利益的實際兌現。這群既得利益者﹐絕不會輕易地放棄既得的利益。他們會用「戰鬥來保衛」的。

我們不可能寄望中共放棄既得的利益﹐放棄獨斷的權力﹐還政於民。因為﹐他們擔心﹕一旦喪失了權力﹐就會人頭落地﹐而受到清算、審 判。然而﹐我們也不能把希望寄託於暴力革命。因為﹐這只是改朝換代的工具﹐只會導致血腥的歷史循環。如此看來﹐中國就沒有希望了﹖

在感到絕望之時﹐我還看到一絲光明的前途。這時候﹐我想起英國﹐想起了日本等等。雖然我們之間的歷史條件、國情皆有所不同﹐但 是﹐我們是否可以嘗試﹖同時﹐我又想起了「一國兩制」﹐想起了「贖買」政策﹐我們是否可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呢﹖我們也可 和中共談判「一國兩制」﹐讓民主主義和專制主義和平共存、和平競賽於一個國家裡。或者﹐我們承認中共既得的利益﹐來換取中共放棄 對國家和軍隊的控制﹐放棄統治的專利。讓他們留在中南海﹐在那裡做他的「偉大領袖」﹐做他們的「總設計師」﹐做他們的「先進代 表」。讓人民﹐讓我們自己開闢一條「走向共和」、一條外國經驗與「中國國情」相結合的民主道路。或者﹐讓中共保留一塊像河南某村 那樣的「自留地」﹐一個堅持「毛澤東思想」的模範省﹔或讓那些真正的「革命家」﹐在那裡試驗一下歐文式的社會主義道路。總之﹐要 防止政治成為野心家的工具﹐防止政治由槍桿子來選擇﹐讓人民擁有決定管治制度的權力。

道路是由人們開闢的。當初﹐毛澤東帶領中國走進了死胡同﹐現在就讓人民嘗試開闢一條新的道路。在這裡﹐我只是想拋磚引玉。我們不 能只停留於揭發、批判中共政權的罪行和錯誤方面。我希望﹐關心中國之命運的人民都能行動起來﹐對中共發出呼籲﹐對未來表達自己的 看法﹐群策群力﹐為中國﹐為自己開闢一條可行的光明、廣闊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