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侵越戰爭八股自辯

一、我國對越自衛反擊戰的背景分析

  這個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撇開我國對越南人民爭取獨立自由戰爭的巨大支持不談,讓我們從美蘇冷戰正酣的1972年說起。這一年,美國總統尼克松(Richard Nixon)訪華,中美之間的堅冰開始融化。中美兩國從此開始醞釀關系正常化。這對當時仍與中國和好而與美軍交戰的越南來說,卻無疑是個壞消息,因為這將意味這中國將有可能減少甚至終止對越南的支持與援助。

  越南心中不滿,轉而全面投向蘇聯。中美關系正常化對蘇聯來說,也是一大壞消息。在中美蘇大三角中,中蘇自六十年代交惡,從此成為死敵。中國也從此成為孤家寡人,環顧四周,並無一個朋友。蘇聯原本想利用越南達到對中國在戰略上實行全面包圍,形勢對中國極其險惡。老一代中國領導人當然看到這一點,尤其是同越南關系逐漸惡化,越南投靠蘇聯傾向逐漸明顯的情況下,如何突破戰略上的不利形勢以達到對抗蘇聯的目的,就日益成為中國的迫切需要了。另一方面,美國在越戰中日益不利,失敗已成定局,心雖不快,也數無奈。通過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使美國了解到了新中國的力量和在地區事務的分量,美國國內開始有人主張同中國全面發展關系,以謀求在亞洲地區實現和平,同時對蘇聯在亞洲勢力擴展進行遏制。而這一點,竟然同中國的利益驚人的一致,因為中國就是需要尋求這樣的戰略盟友。共同利益使中美一拍即和,接下來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秘密訪華,中美開始關系正常化及建交談判,不一而足。中美接近對越、蘇無疑構成重大威脅。蘇聯加速拉攏越南,促使越南迅速投向蘇聯,並在南北統一後,立即開始了反華的舉動。對內大加迫害華僑華人,對外頻頻搔擾我邊境,打死打傷我邊民及邊防軍,入侵我國土拆毀我界碑。中國政府一向以和為貴的主觀願望對其所行盡力忍讓,更進一步強化了越南的自信和野心。然而,中國並非無能之輩,暫時忍讓僅僅是由於時機未近成熟,不便大動干戈。當時機來到,便給與越南狠狠教訓。舉世矚目的中越之戰,便是在這樣的國際大環境之下,悄悄上演了。

  1979128日,是中國農歷的已未年春節。河內雖然地處熱帶,但這卻是越共總書記黎筍(Lê Duẩn)度過的最寒冷的一個春節,而這也是他的許多士兵能度過的最後一個春節了。

  此時,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在白宮南草坪舉行儀式,以歡迎外國元首的禮儀歡迎鄧小平副總理。五星紅旗和星條旗有史以來第一次並排飄揚在美國總統府上空。小平同志訪美過程中被問及對越政策時,胸有成竹地說︰小朋友不聽話,該打打屁股了!

  越南,這個經歷了30年戰爭鍛煉出來的世界第三軍事強國在美蘇中大三角的角力中再次處於波峰浪谷的險境之中。

  反觀越南黎筍集團,越南統一後,擴張野心極度膨脹,完全繼承了法國大印支聯邦殖民政策的衣缽(殖民地獨立後繼成員宗主國對外擴張政策的不在少數,還有一例就是印度對英印政府的麥克馬洪線照單全收,導致了1962年中印邊界戰爭),其戰略意圖與中國發生了沖突,越南的真正目的是要在中南半島建立一個大越南。雖然在越南戰爭中得到了中國的大力支持,但此時越南有蘇聯當後台,成為蘇聯在東南亞的代言人,冷戰的急先鋒。越南剛剛趕走美軍,自我感覺非常良好,不停的叫嚷是世界第三軍事強國,沒把中國利益放在考慮之列。黎筍集團幾年來的一意孤行當然痛快淋灕。打著主權和內政的旗號,不受任何約束,對鄰居想打就打,想佔就佔。被隆隆的戰爭慣性驅動著,殊不知正義戰爭勝利後會陷入非正義。終於到了有一天,發現身邊的巨人繼幾年警告之後攥緊了拳頭,越南雖大喊不怕卻驚出了一身冷汗。

  此時的驚慌與昔日的威風形成鮮明對比又恰是正比,黎筍集團開始向被它強姦的國際法和國際輿論送秋波,匆匆於197811月3日與蘇聯簽訂兩國友好合作條約。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制止中國宣佈要進行的處罰。同有比這更無賴的了--1979年1月7月越南軍隊攻佔鄰邦柬埔寨的首都金邊,而1月8日其外交部發佈了指摘中國當局在中越邊界加緊集結大量軍隊的聲明,並由其常駐聯合國代表向安理會遞交。

  然而這一切都晚了!中國南疆鐵流滾滾,大軍雲集,鐵路公路上開進的野戰軍源源不斷,已成箭在弦上彎弓滿月之勢。黎筍集團雖抱住了蘇聯的大腿,但是卻忘記了他的北方鄰居是一個敢於勒緊褲腰帶和美蘇兩個超級大國同時對抗的強勢政權。

  這次戰爭的直接導火索是越南對內迫害華僑華人,對外頻頻搔擾我邊境,打死打傷我邊民及邊防軍。從19788月至19792月,越方武裝挑釁達700餘次,入侵中國領土160餘處,打死打傷中國軍民300餘人,嚴重危害中國邊境地區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中國政府和中央軍委作出了實施自衛還擊作戰的決定。對於中國政府來說,這是一個英明的決策,任何一個大國都不希望在自己的身邊有個具備威脅自己的國家橫行霸道!毛主席在對印反擊戰的那句話︰要打就打出30年和平!才真正道出了中國人的氣魄。現在我們看待建國後我國的幾次對外戰爭,其中都包含著那一代領導人的遠見卓識,不是後生晚輩能望其項背的!

  1979年2月16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是可忍,孰不可忍》。明眼人一望而知,該文已經毫無保留地宣佈了中國的最後抉擇。


  二、戰爭的進程及其影響

  1979年2月17日,當第一縷曙光照亮這個地平線的時候,戰爭開始了。歷史記住這一天,和平與戰爭都銘記這一天,這一天對越南是黑色的。

  戰略上無詐,中國要做的全世界都知道,似乎犯民兵家大忌,怎麼連出其不意,攻其不備都忽略了?中國就是要這樣,堂常正正,師出有名,出其有意,攻其有備。先提醒觀眾注意,然後再開打。是謂懲罰。

  這次中越邊界戰爭斷斷續續的打了近十年。關於這場戰爭的細節描述網上很多,我只簡要地說一下大致進程。

  1、廣西、雲南邊境地區自衛還擊作戰

  1979217日凌晨,中國人民解放軍廣西、雲南邊防部隊遵照中央軍委的命令,在廣西、雲南兩個方向向當面越軍發起攻擊。參戰部隊的步兵、裝甲兵等陸軍部隊在強大的炮火掩護下,一舉擊退了入侵越軍。廣西邊防部隊采取南北對進的作戰手段,於22日完成了對越南重鎮高平(Cao Bằng)之越軍的合圍,戰至25日,攻佔了高平。雲南邊防部隊發起進攻後,右翼部隊強渡紅河,迅速殲滅了對岸守敵,左、右兩路達成對老街(Lào Cai)地區越軍的合圍,激戰至20日,殲滅了老街守敵大部,攻佔了市區;22日一部奪佔了代乃,切斷了越軍頑抗部隊同增援部隊的聯系,爾後,反擊作戰部隊分左右並肩突擊向縱深發展,25日雲南方向參戰部隊佔領柑糖市和柑糖礦區。27日,廣西邊防部隊分三路向諒山(Lạng Sơn)發起攻擊,34日,反擊作戰部隊在強大炮火掩護下,越過奇窮河,佔領了諒山市,控制了市區以南各要點。雲南邊防部隊於27日對越軍增援部隊發起攻擊,至33日,攻佔了沙巴、鋪鏤、郭參、封土等要點。35日,中國邊防部隊推進到淺近縱深2040公里,攻佔諒山、高平、老街等省城和20多個邊境城鎮及要點。

  35日,中國政府發表聲明,自衛還擊作戰的預期目的已經達到,自當日起參戰部隊開始回撤。並重申︰我們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也絕不容許別人侵犯我國領土。316日,中國邊防部隊全部撤回中國境內。

  2、收復法卡山、扣林山和老山、者陰山作戰

  廣西、雲南邊防部隊回撤後,中國政府一再建議越南政府同中國舉行邊界談判,協商解決兩國爭端。但越南當局表面上接受中國的建議,暗中卻加緊擴軍備戰,繼續侵犯邊境地區要點,對中國邊境地區軍民進行襲擾,使中國邊境地區人民不能開展正常的生產和生活。為了創造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廣西、雲南邊防部隊又實施了收復法卡山、扣林山戰鬥,收復和保衛老山(越方稱老山為1509高地)和者陰山作戰(這些地名曾經多麼讓人熱血沸騰,但多數人已經漸漸淡忘)。

  198155日,廣西邊防部隊對佔領法卡山之越南侵略軍實施反擊,當日收復了法卡山,爾後轉入保衛法卡戰鬥。於當日、10日、16日、19日、67日,先後擊退越軍團營規模的反撲,牢牢守住了陣地。57日,雲南邊防部隊對侵佔扣林山的越軍實施了反擊,當日收復了扣林山。在此後兩個多月的時間里,粉碎越軍組織的營以下規模的反撲192次,狠狠打擊了越軍的囂張氣焰。

  3、兩山輪戰

  1984428日,昆明軍區(後並入成都軍區)第1440師,49師分別對老山,者陰山一線越軍展開大規模拔點戰鬥。經一日激戰,40師一部7分鐘佔領662.6高地,5小時20分攻上老山主峰。下午,兩個主力營向船頭,八河里東山方向推進,佔領敵10餘個高地。49師在師長廖錫龍帶領下,以陣亡不到百人的輝煌戰績,佔領者陰山全線,前推松毛嶺一線,全殲敵兩個連,毀滅性打擊敵兩個營,擊潰敵三個團,敵傷亡數字不詳,這是因為我縱深重炮部隊對敵縱深增援團隊(如者陰山之戰中,越增援一個團被我一個排阻擊時,被我兩個重炮團集火密集炮擊,敵尚未下車),炮擊,使敵傷亡重大,但傷亡數字不詳。

  兩山血戰,以老山戰場最激烈,最殘酷,以者陰山之戰打得最有魅力。廖錫龍在大戰之前,親自偵察敵情,勘察道路,為迂回部隊選擇最佳迂回道路。總攻之前,他兩度推遲總攻時間,在老山之戰開戰後40分鐘才發起攻擊,使得迂回掉隊部隊得以及時到位,匆忙趕到的部隊指戰員得以利用寶貴時間調整部署,休整部隊。事實證明,兩次調整總攻時間十分必要。部隊戰前準備了200口棺材,戰後,100口都多。此戰之戰果,不僅14軍軍長,軍區首長沒想到,許多參戰官兵都沒想到。須知,當時越軍炮兵還是有對等還擊的氣概的,雙方炮彈空中相撞的事情並不罕見。戰後,廖錫龍升任14集團軍軍長,當選84年十大風雲人物,數年後,晉升成都軍區副司令員,司令員。

  老山之戰則打得十分艱苦,你來我往,拉鋸戰頻繁,比較有名的戰事有84“4.28”之戰、“6.12”之戰和“7.12”之戰。其中“7.12”之戰規模最大,越軍313師兩個團,316師一個團,312師一個團,345師一個團,一個特工團,共計六個團的部隊對我1440師一個團的陣地展開了瘋狂的進攻,松毛嶺大戰打得驚心動魄。

  7.12敵反撲情況戰前我已掌握。凌晨前,我以兩個炮連在陣地前300米處進行火力偵察,兩輪炮擊,擊斃敵兩名營長。敵傷亡重大,但敵軍輕傷員無一呻吟,重傷員致死不動,失去指揮的部隊蟄伏如前,不慌亂,不暴露,無線電靜默,紀律和素質令人敬佩,頗有我志願軍邱少雲之精神傳統。前指見沒有情況,下令除一線保持警惕外,其餘睡覺。

  凌晨越軍撲上我軍一線陣地,來勢十分凶猛。我軍集中老山地區所有炮群,甚至師屬坦克營也一字排開,展開火力封鎖,打敵後續梯隊,封鎖我陣地前沿300米一線,打成3道火牆。整整一個上午,敵軍主力沒有接近我主陣地。下午,2.5個基數的炮彈全部打光,越軍一個營趁機搶佔我一個高地。我軍一個榴彈炮營配合進攻,一個排4515分鐘奪回。當我軍攻上高地時,敵軍一個營幾百人,只剩下6個活人。越軍十分頑強,六個團輪番沖鋒,少有的發動了營團級集團沖鋒。事後證明,這是本此戰鬥中最愚蠢的舉動,白白遭受滅頂之炮火覆蓋。一整天,敵被阻於松毛嶺一線寸步難進,陣地前留下了3000餘屍體,佔整個兩山之戰越軍傷亡總數的43%

  84年至89年,七大軍區輪番派部隊參戰,老山、者陰山成了我軍的練兵場。其中濟南軍區67199師擔任老山防禦作戰,取得重大戰果,是輪戰部隊中表現十分出色的部隊,廣州軍區41軍是參戰最久的部隊,戰鬥中先後湧現了李海欣高地,孤膽英雄陳洪遠,史光柱,英勇無畏九戰士等光榮集體和個人。


  三、戰爭的意義及影響

  1、人民解放軍廣大指戰員用鮮血和生命捍衛了的祖國的尊嚴,保衛了中越邊境地區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2、戰爭極大鍛煉了中國軍隊。人民解放軍在作戰中經受了復雜惡劣環境的考驗,取得了邊境地區長期堅守防禦作戰的寶貴經驗。對我軍建設影響深遠,眾多新星從中湧現,大批部隊得到實戰鍛煉。

  3、中越邊境自衛還擊作戰,沉重地打擊了越南當局的侵略擴張氣焰,越南的軍力一蹶不振,很快從柬埔寨撤軍,大越南的夢想被中國軍隊擊成了泡影,大家應該注意到,我們軍隊打出了士氣,打出了軍威。戰爭開始之後十年,越南懾於北方的強大軍事壓力,不得以實行全民皆兵的戰時經濟,越南的國力日見空虛,根本無法集中精力搞經濟建設,最大限度的消耗了越南有限的資源。這才是越南最大的噩夢,這種打擊是毀滅性的。

  這里插一句,現觀印度,不計當年教訓,反又來同我中華作對,指名道姓以我為敵。蓋當年我軍打的還是太輕,不足以訓。又爆核彈,令南亞核軍備競賽有大起之虞,此真窮凶極惡之勢也。實該吸取越南蘇聯教訓,老老實實將國家資源投入經濟建設之中,否則難免被另一場軍備競賽拖垮之危險。就中國來說,也不可大意,國際上我國還是沒有真正的朋友,西方反華勢力,國內分裂勢力都是不可忽視的大問題。願天佑我中華,重整數千年之文明,從此立於列強之林!

  4、另外,中越之戰,對亞太地區地緣政治的影響還包括,蘇聯也被拖入越南這個無底洞,其亞洲擴張野心受到遏制。每年對越南數十億美元的援助和蘇軍侵略阿富汗的戰爭極大的削弱了蘇聯,這也是蘇聯解體的一個重要原因。蘇聯最終四分五裂,一代梟雄灰飛煙滅!越南從此失去大靠山。雖說俄羅斯繼承了蘇聯衣缽,繼續使用金蘭灣,同時提供援助,但也不在是免費黑面包加土豆牛肉了。一切以硬通貨為準。柬埔寨也從此再次擺脫越南,其扶持的傀儡政權洪森轉而向中國示好,老撾也開始更多轉向北京。正可謂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