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堅決抵制「軍隊國家化」主張

《中新網》  2007年6月18日

解放軍報6月18日刊發題為「保持人民軍隊不變質的歷史啟迪」的文章稱﹐永葆解放軍的性質不變色﹐是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證。必須堅決抵制所謂「軍隊國家化」主張。

文章說﹐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的性質﹐產生了解放軍優良的特質﹐形成了解放軍獨有的政治優勢。在紀念人民解放軍建軍80週年之際﹐重溫解放軍性質形成﹑確立和保持的歷程﹐對於抵制一切錯誤思潮的侵蝕和影響﹐堅定官兵的政治信念﹐切實解決好打得贏﹑不變質的歷史性課題﹐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解放軍歷史使命﹐無疑具有非同尋常的啟迪作用。

文章指出﹐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確立以後﹐黨直接領導的人民軍隊﹐便自然地成為社會主義國家機器的有機組成部分。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社會主義國家的軍隊﹐三者完全一致﹑高度統一﹐共同構成新中國解放軍性質的完整表述。「黨的軍隊」強調的是解放軍軍魂﹐「人民的軍隊」表明的是解放軍的本質﹐「社會主義國家的軍隊」反映的是解放軍存在形態。

文章稱﹐解放軍在本質上歸根結底是屬於人民的。不僅戰爭年代是這樣﹐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尤其如此。中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裝力量屬於人民。」這就規定了解放軍必須繼續保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國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最高體現﹐解放軍踐行根本宗旨往往集中反映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上。這同「軍隊國家化」主張是水火不容的。

文章認為﹐所謂「軍隊國家化」﹐就是把軍隊的國家屬性絕對化﹐其要害一是取消黨對軍隊的領導權﹔二是抹殺國家的「社會主義」性質。因此﹐必須堅決抵制。文章強調﹐中國共產黨鑄造了解放軍人民軍隊的性質﹐代表了先進軍隊的發展方向﹐產生了解放軍優良傳統和特有政治優勢﹐是解放軍忠實履行歷史使命的可靠保證。

文章指出﹐永葆解放軍的性質不變色﹐是有效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證。人民軍隊的性質與解放軍的歷史使命的要求是一致的。廣大官兵要履行好解放軍的歷史使命﹐必須要永葆解放軍的性質不變質。首先要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文章說﹐戰爭年代﹐解放軍在為人民解放的鬥爭中以鮮血和生命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和平年代﹐軍人必須以對國家和人民做出貢獻為評價標準﹐在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中實現人生價值。其次要繼承和發揚解放軍的光榮傳統。始終站在「忠於黨」的立場上﹐進一步牢鑄解放軍的軍魂﹔始終站在「忠於人民」的立場上﹐自覺弘揚為人民利益甘於奉獻的犧牲精神﹔始終站在「忠於社會主義國家」的立場上﹐自覺為維護國家的安全與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