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戰爭﹐誰勝誰負﹖

陳破空   2007年9月21日

二十世紀下半葉﹐中共與蘇共﹑越共等兄弟國家﹐交惡並交戰﹐成為共產主義陣營裡典型的內鬥和鬧劇。1979年2月17日﹐鄧小平調遣二十萬中共軍隊﹐對越南展開了一場稱之為「自衛還擊」的戰爭。因作戰不利﹐中方於3月5日開始撤軍﹐16日撤回中國境內。這場中越戰爭﹐持續一個月﹐中越雙方都宣稱"獲勝"。中方稱「教訓了越南」﹔越方稱「打敗了中國侵略」。

中方聲稱﹕中方軍人傷亡二萬多﹔但越方公布﹕中國軍人死二萬多﹐傷四萬多。中越交戰﹐中方付出了遠遠高於越方的代價。在現代戰爭中﹐尤其在一個大國對付一個小國的短期戰爭中﹐中共軍隊傷亡率之高﹐可謂驚人。

原來﹐因在文革中支左﹐中共軍隊大搞政治掛帥﹐而疏於軍事訓練﹐加上眾多將領被迫害致死﹐戰鬥力嚴重下降﹔越共軍隊卻一直在打仗﹐經驗豐富﹐士氣高昂﹔中共曾長期支援越共﹐優良裝備都武裝了越軍﹐落後武器則留給了自己﹐越軍兼有蘇聯提供和美軍遺留的優質武器﹐裝備佔上風。中方陣亡軍人的80%﹐死於越軍炮火﹔越南北部崇山峻嶺﹐易守難攻﹐依靠人海戰術的中共軍隊﹐損失慘重﹔蘇越結盟﹐對中共構成南北夾擊態勢﹐中共顧忌兩線作戰﹐形成戰略上的被動﹐當蘇共發出最後通牒﹐要中共撤兵時﹐中共不得不從。

一句話﹐中越戰爭﹐以中方慘敗而告終。而這場戰爭的起因是﹕在中共的指使和縱容下﹐柬埔寨紅色高棉(柬共)在柬國奪取政權﹐實施極度恐怖專政﹐四年間﹐屠殺了四分之一的柬埔寨民眾﹐其中也包括中國僑民和越南僑民。越共以保護其僑民為由﹐揮兵柬埔寨﹐推翻紅色高棉﹐順帶將柬埔寨人民從地獄中拯救出來。中共攻打越南﹐意在報復越共﹐力挺柬共。

縱觀今日柬埔寨﹐當年由越共扶持的政權依然當政﹐而中共支持的紅色高棉﹐早已經土崩瓦解﹐餘黨或自首或被擒﹐聽候國際法庭的審判。這證明﹐那場中越戰爭﹐中方不僅在軍事上一敗塗地﹐而且在政治上輸得精光﹐留下無法洗脫的歷史敗筆。中越戰爭之後﹐雙方又在邊境拉鋸和對峙戰鬥多年。至九十年代﹐中共與越共重歸於好。無數中國年輕人﹐白白充當了中共的炮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