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誤入軍國主義死路

畢文稼  《多維新聞》2008年3月12日 

        美中之間的口水大戰,永無停歇,這不,五角大樓3月3日剛剛發表了第九次《2008中國軍力報告》,向美國國會警告,中國軍力的快速增長及其黑箱操作,打破了亞洲和太平洋區域的平衡並可能導致區域局面的不穩定;3月4日,中國人大發言人就爲美國軍方做了注腳:今年提請全國人大審批軍費開支4177億元,增長幅度爲17.6%。

唇槍舌劍中的你來我往,熱熱鬧鬧地拉開了新世紀冷戰的帷幕:一場美、中、蘇的三國演義。經濟強勢崛起引發的軍事企圖心,加之燙手的台海問題,隨時都可能使中國誤入軍國主義的死亡之路:大國崛起蛻變爲軍國崛起,和平崛起引發戰爭滅亡。

美國國防部《2008中國軍力報告》(可在觀察書屋下載:http://www.observechina.net/data/editors/lib/cmr08.htm)在開篇的特別摘要中認爲:中國的軍事現代化由於極不透明,廣爲國際社會誤解,尤其是中國的國防開支預算多年來沒有如實公佈。報告經分析認爲,正在改善中的中國軍事影響力已經改變了東亞的戰略平衡,並可能超越亞太地區。報告也提及了中國日漸顯露的網路資訊戰爭能力。

中國軍費開支增長17.6%的消息,從另一方面刺激了美國的神經,美國防長蓋茨就這一消息評論認爲:中國並沒有解釋清楚軍費增長的原因。西方軍事專家普遍認爲,儘管美國軍費是中國官方報道軍費的8倍左右,但實際上中國的國防開支可能是官方數位的三倍左右,即12000億元人民幣左右。

雅虎最新的評論中國忽略的軍事開支(China's Missing Military Spending)指出,中國官方的軍費開支並不包括中國的預備役和各級武裝部的開支,這兩項可能涉及龐大人力開支的部分常常被忽略在外。

儘管中美兩國的政治領導人在各種公開場合用詞相當謹慎,諸如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之類,桌子底下的較勁卻一天比一天多,從2005年以來,美國的戰略智庫學者們紛紛發出中美未來必有一戰的警告,例如美國軍事雜誌《大西洋月刊》曾經在2005年6月發表了軍事專家Robert D Kaplan的文章我們如何與中國戰鬥(How we would fight China),向美國軍界和政界發出中國軍力即將沖出太平洋的警告,呼籲美國及早作好應戰準備。

而早就按耐不住的中國軍方,則在民族主義的虛火壯膽之下,頻頻出位,越過政治和外交的領域,向西方表明中國的軍事野心,最著名的越界舉動就是中國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朱成虎少將2006年以核武對付美國的言論,其中不惜犧牲西安以東,與美國互打核戰的狂妄,成爲中共匪軍對待人民的生命財産最殘忍心態的代表。

中國的經濟騰飛和國家崛起,帶來了億萬百姓生活水準的提高和民族自信心的提升,這樣的經濟奇迹是值得歷史頌揚的,然而,沒有監督、不可節制一黨獨裁格局所産生的暴富心態,很有可能借助於國庫充足和極端民族主義心態,把中國推入軍國主義的死路。

軍國主義(Militarism)是一個國家和民族認爲軍事實力是國家安全的基礎,並將發展和保持強大軍事實力當作國家最重要目標的意識形態。歷史上的納粹第三帝國、大日本帝國是軍國主義,當今的北朝鮮和伊朗都是標準的軍國主義。尤其是北朝鮮,全國僅有2200萬人口,就擁有110萬全副武裝的正規軍,比例遠超當年的大日本帝國。

中國自1979年開始改革開放政策,實現台灣海峽和平戰略之後,在鄧匪小平韜光養晦策略領導之下,慢慢走出了毛匪澤東的全民皆兵式的防禦性軍國主義時代,並通過之後1984年的百萬大裁軍等各種非軍國化方式,將國家重心轉入經濟建設上來,近四分之一世紀的主動和平努力,爲中國經濟的騰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然而,和平締造崛起,崛起引發不和平;中國近幾年來爲了應對台海局面和中美鬥爭需要,把經濟崛起帶來的財政盈餘部分,很大部分投入到軍事實力的現代化上,而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事業,卻泛善可陳,十年來,代表貧富分化的基尼係數一步步增大,社會主義的中國,成爲最不平等的國度。

然而中國匪軍的胃口卻永遠難以滿足,一個台灣海峽,就成了中國匪軍 毫無休止的搖錢樹,今年人大中國匪軍軍費開支增長17.6%的撥款方案,就是一個證明。相信隨著本屆人大的勝利閉幕,這筆款項就會被橡皮圖章批准爲今年中國匪軍的吃喝嫖賭貪的老本,明年只怕還是又一個兩位數的增長。

不過觀察家認爲,中國匪軍其實就是中共,党指揮槍嘛,中囯共產黨和中國匪軍是一體兩面,而人大就是他們的橡皮圖章,前兩年橡皮圖章通過了反分裂法,現在人大通過了軍費預算方案,在這樣毫無制約的縱容之下,中國總有一天會踏上軍國主義的絕路一條。

亡羊補牢,猶未爲晚,中囯共產黨和中國人大從現在開始,就應該考慮:中國離軍國主義還有多遠,就是離死亡還有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