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簡歷

陶傑
陶傑

原名曹捷,筆名陶傑、楊非劫、有「香江第一才子」之稱。陶傑原籍廣西,1958年8月17日出生,出身左派報業世家,父親曹驥雲為香港大公報副總編輯、母親常婷婷為編輯;外祖父常書林為《珠江日報》記者。年輕時在香港灣仔長大,曾經於香港左校就讀,後來在嶺南中學畢業 。十七歲赴英國華威大學攻讀英國文學,得碩士銜。又在倫敦大學修讀國際關係文憑。畢業後於英國廣播公司(BBC)任職八年,並任香港電台駐英記者。

回港後,陶傑在香港華僑日報、英文《東快訊》(Eastern Express)副總編輯(皆已停刊)及明報擔任副總編輯。 1994年9月15日曾在機場隧道發生嚴重交通意外,在醫院深切治療部逾月。後來 在明報撰寫《黃金冒險號》專欄。有一段時期曾經為《東方日報》撰寫社評及 《功夫茶》專欄。又在香港電台主持每週節目《講東講西》,亦曾在無線電視與劉天賜主持電視節目《犀牛俱樂部》及於《都市日報》撰寫《光明頂》專欄。

陶傑作品常見中西文化的比較,揭示中國文化弱點和缺失。對九七後香港特區政治文化的各種中國化現象,亦常大加批評。

風格時而幽默,時而挖苦,擅長以辛辣文字鞭撻中國的醬缸文化,喜歡以「小農社會」一詞描述現代中國人生百態。崇尚歐日文化,對英國更嚮往不已,稱頌日本小泉首相為亞州第一領袖。

2003年4月陶傑在香港蘋果日報《黃金冒險號》專欄撰文嚴厲評擊當時的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要求他下臺,引起頗大迴響,該篇文章多次被引用,成為當時社會責罵董建華文章中的其中一篇經典。

主持電台節目「光明頂」,最經典的一句在2003年神舟五號上天後,批評中共好大喜功「無錢開飯,有錢叫雞」,事後有人批評他過於偏激,但也有人認為他一針見血說出事實,此亦可見陶傑言語文字的辛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