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

陶傑
陶傑

1996 年 11 月 6 日

某報有專欄文章提示港人,與表叔溝通,禁忌多多,因他們的心靈十分脆弱,民族自卑感重,民族自大感濃,各種稱呼務必小心,說錯一句,會大大傷害十二億中國人民感情。

例如忽用「國內」這個名詞,要叫內地。一稱「國內」,等於自承香港是國外,有鼓吹港獨之意云云。如此禁忌有點奇怪,因為本地的左仔把大陸叫「國內」叫了幾十年,入大陸,他們說「返國內」,在香港的語言文化之中,一聽見人把大陸稱做「國內」者,必是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的「愛國同胞」無疑,反之稱「大陸」者,有點「反動落後」。

叫「中港台」也不行,因為這樣把三方平起平坐,確切的說法是「兩岸三地」云云。這種說法也很奇怪:世界上不止一個台灣海峽,「兩岸」不一定指台海之兩岸,維多利亞也有兩岸。「兩岸三地」可以指尖沙咀、灣仔、銅鑼灣這三大煙火繁華之地,也可以指塞納河兩岸的拉丁區、聖母院、羅浮宮的人文薈萃之恃。「兩岸三地」一詞,充滿井蛙式的淺薄無知,尤為可笑。

據說還要切記一樣,勿跟大陸客說「外國是這樣那樣的」等奉外國為尊的話,因為他們很有民族自尊,聽了會不高興。此一禁忌,最為離奇,因為最以外國為尊的,正是大陸客們自己。當他們說到香港報刊不准「鼓吹分裂」的時候,他們會說「美國也不准鼓吹夏威夷獨立的」;當他們下令香港報刓不准「人身攻擊領導人」的時候,他們會說「英國也不能人身攻擊英女王」。但當香港人說「外國有議會民主」時,他們卻說「中國有中國的國情」。

表叔們的心靈,一天比一天脆弱乖悖,越照顧那邊的自卑感,這邊的言論自由就越少,最好的辦法,是別理他,你有你的「內地」,我有我的「大陸」。

選自【明報】加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