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之間的我你矛盾

陶傑
陶傑

2015年8月28日 

所謂「港中矛盾」,本質是什麼?就是你們中國人(you Chinese)如果能繞過我們香港人(we Hongkongers)這個代理人(agent)、能直接賺世界的錢、為什麼你們中國還需要我們香港的問題。

這個問題,是一場大鬥爭。當初你們中國加入世貿,已經有此說法:中國「入世」,可以直接跟西方做生意,不必再需要香港這個出入口港(entrepot)。

理論上是這樣,但現實是另一個問題。中國入世貿,歐洲名牌可以在中國登陸開店,但關稅問題、貨品陳列在中國城市的架上,對當地人民的信用問題、生意買賣文件的法律誠信問題,因中國的制度,官員的貪腐,人民先天的質素,令香港這個中間人,「入世」十年,還沒有給「飛」掉。

你們是你們 我們是我們

你們中國不是不明白。「入世」無法真正的入世,你們中國又成立「上海自貿區」,加上深圳,極力想取代我們香港。但是,我們香港雖然也在墮落,只要極力維持着英國人留下的家當:司法、獨立的監察機構,像大法官和律師、港交所、證監會、馬會,以及周邊的醫療和香港大學,只要你們中國的貪腐沉淪的速度,快於我們香港墮落的速度,我們香港就不怕。

當然,我們香港人漸漸也不行了:譬如,中英文程度低落。然而,我們香港的英式制度,十八年來,雖然不斷受到你們中國人的蠶蝕和衝擊──香港特區傀儡梁班子及其同路、以及其背後主人,看見所謂「殖民地遺蹟」,心中有氣,衍生民族仇恨,時時想剷除。但是他們是矛盾的動物,譬如:他們認為香港的終審庭不應該有「不懂你們中國國情、不了解基本法」的西方大法官,但在檢控我們香港的佔中學生時,又要聘請英國的白人御用大律師。

這就是最大的「港中矛盾」。你們中國想將我們香港這個中間人甩掉,但甩不了。經天津一大爆炸,全世界更看得出:我們香港跟你們中國不同,我們香港這塊踏腳石還很重要,至少我們香港的危險爆炸品,按照英治時代的法理,儲存在離民居幾公里之外。我們香港尚有安全感,而且還有點公義。

中方和梁班子可以剷除天星碼頭、電車、香港大學,進而改變我們香港阻手礙腳的司法,但我們香港變壞,不等於你們中國會變好,因為我們香港進一步中國化,你們中國卻不會在法治人權自由方面與世界接軌。

簡言之,港中矛盾就是︰中國是中國、香港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