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室操戈 自相砍伐

陶傑
陶傑

《蘋果日報》 2007 年 1 月 9 日

香港泛民內訌,在一個論壇,「民主之父」司徒華與「社民連」一名號稱癲狗的人物同座,該名人士突然大罵民主派參加「偽民主」的「小圈子選舉」,等同向曾蔭權傀儡政權妥協屈從,司徒華馬上駁斥:「我是民主黨人,我也是妥協屈從的人嗎?」並申斥該等人士「要講策略」,「不要胡亂攻擊自己友」,令尋釁者為之語塞。

泛民圈中,有人參加小圈子選舉,有人拒絕。「拒玩」的人自以為佔守「民主道德高地」斥罵「下海者」,是相當幼稚的表現。一則人各有志,大律師的身份,與街頭戰士或小混混不同,你喜歡豬皮牛雜,他愛吃魚翅,只要殊途同歸,即無所謂「妥協派」與「投降派」或「革命派」與「戰鬥派」之分。

八百人的選委會確實是小圈子,如果參選就是「投降」和「妥協」,那麼今日這六十席的立法會,有一半並非由直選產生,而是由功能組別代表,這個議會也一樣是一個「­偽議會」,社民連為何要謀求參與二○○八年立法會選舉?不如一併杯葛,學毛澤東一樣,拉一隊人馬,「上井岡山去打游擊」,發動城市武裝革命,為何要與三十名「非民主」議員一同列席,同一個便壺一起撒尿?

同理,當年的李登輝,明明是台獨人士,卻加入國民黨,還官拜中華民國副總統。李登輝見蔣經國,屁股只坐三分一子,這是投降還是妥協?泛民否決了政改方案,雖屬不智,現在又參與八百人的小圈子選舉,此一時彼一時,無所謂對錯。一支交響樂團,有小提琴隊,也有站在邊緣打鼓者,打鼓的那一個,不各司其職,反指摘拉小提琴的太過和風細雨,不夠威猛剛烈,這種音樂會,最終只令觀眾離座走頭。

「城市游擊派」不肯「妥協」,大可發動真的「城市游擊戰」,例如在香港會所放一個炸彈,申述民主訴求,來個「紅旗捲起農奴戟」。可惜香港人向來講妥協,不要激進,連五十萬人遊行,「秩序良好」,即已說明港人排斥激進的街頭戰鬥,認同「傀儡特首選舉應該有對手」,則「社民連」人士不必妄想可以成為香港民主的「雅各賓派」,因為香港並非一七九三年的巴黎,只會淪為香港的「焦大」。

內訌分裂,是中國人結社搞政治之常態與醜態,香港泛民竟然淪落為中國人而忘記自己係香港人,即淪為一個「不可選」(Unelectable)的政團,出於自私心理,總有一小撮人時時想踩低他人,突出自己。後來的加入者鬥爭先行者,如張春橋鬥爭「老革命」,打擊鄧小平、李先念、葉劍英一類,向「長征時期受過傷,抗戰時期扛過槍」的一幫「老鬼」宣戰,指他們是「投降派」。小農政治,內鬥基因,淪為「流寇化」,不論古今,亦不論「民主」與否,本性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