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飯鍋小農國情研究

陶傑
陶傑

蘋果日報   2006 年 9 月 1 日

中國人民的祖宗毛澤東故鄉湖南的一家叫大飯鍋的飯店,採用大陸油畫《開國大典》做宣傳,仿效毛某當年叫喊名句,改裝為「同志們大飯鍋成立了」的廣告語,引起大陸網民瘋狂圍攻,促中國政府抓人懲辦。油畫《開國大典》,只是一幅水準一般的宣傳品,不是達文西的《最後晚餐》,不屬於人類文明的經典。就算是,達文西的《蒙娜麗莎》也經常被加上鬍子。

《開國大典》不是塔利班的聖物,毛某也不是真神阿拉,一家飯店給毛某開點玩笑,也不等於把十三億人民的老母給強姦了。中國人幾十年來繃得緊緊的那副沒有表情的臉孔,大可以放鬆幾條隨意肌,嘗試了解一下,甚麼是他們一輩子都無法領悟的概念,例如「幽默」和「想像」。

何況大飯鍋的典故,正是毛真神為中國農民人口精心訂做的。毛澤東把維繫中國文明的那層地主士大夫階級用暴力予以鏟除,劣幣驅逐良幣,放手建立一個小農政權。農民人口生命的全部意義,止於一個「吃」字,並無其他。由吃而引伸排洩,即局限於佛洛伊德所稱的「口腔期」和「肛門期」的動物慾望,加上毫無節制的繁殖,搞出今日十四億人口,成為歐美名牌的「世界工廠」廉價勞工的大後方,為今日抑制歐美消費的通貨膨脹,毛澤東的貢獻不可謂不巨大。

為保障「口腔肛門繁殖一條龍」,毛澤東發明的「大鍋飯人民公社制度」,在馬克思列寧的基礎之上有所提高發揚,以口腔和腸胃為實驗室。雖然把人餓得皮黃骨瘦,暴死五千萬,還居然有本事令中國人民和西方的白人、混血「作家」或黃皮膚的高等華人「學者」,如斯諾、韓素英、楊振寧之類,一致認定毛澤東的中國是一個大鍋飯的天堂兼吃喝拉撒的烏托邦。

毛澤東的「大鍋飯主義」,赤柬波爾布特也追隨模仿,後果更令世人瞠目讚嘆。沒有人民公社的大飯鍋,又何來「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的大鍋飯?大飯鍋有甚麼值得羞恥?湖南長沙的飯店,把《開國大典》跟大飯鍋掛u,又不是標榜毛澤東叫喊:「嫖客們,香港中國城夜總會成立了」,又怎算是「惡搞」?長沙市工商局一名幹部指:根據「國家規定」,廣告內容是「對偉人的不尊重」,須維護「國家尊嚴」,必須「糾正錯誤」。一個大飯鍋,正是中國人民溫飽權的尊嚴象徵,有甚麼「錯誤」?查處大飯鍋這個中國小農生活的圖騰,等同數典忘祖、顛覆祖國、隱藏蚢鴾翾A東的深層仇恨。長沙工商局的這個幹部,公開發表這等黑話,本身才應該是審查的目標。至於萬千中國網民,在網上舉茪鶚漶A大喊抓人,證實了中國領袖江澤民和溫家寶等人多次公開的定性:「中國人教育素質差,不適宜實行西方的一人一票民主」。至於香港人,所幸產生過扮鬼扮馬的新馬仔,鄧寄塵、伊雷、許冠文等諧星,明白何謂搞笑幽默,香港更產生了一個「電飯煲大王」實業家蒙民偉博士。我們香港人堅決撐大飯鍋,請這位湖南老闆,來香港時代廣場開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