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羞於啟齒的醜聞

溫畢熙  (博訊 boxun.com)  2008年1月19日

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革命聖人"身上的光輝油彩,慢慢地就被歷史真實的風雨所剝蝕,成為千瘡百孔的歷史恐龍。尤其是在大批中國人移民歐美,放棄了中國傳統的成王敗寇思想,學會了客觀理智看待歷史人物的西方觀點,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等一個世紀以來,依靠暴力洗腦被雕塑而成的現代聖人,成為現代社會被惡搞的對象。  

最新的一例就是發生在西班牙的雪鐵龍汽車惡搞毛澤東的廣告事件:雪鐵龍汽車公司在西班牙最大報紙上,為促銷新出品的雪鐵龍汽車,而使用了電腦特技,把常常光輝隆重的毛澤東正面照,翹起了嘴角,以示對這款新車的豔羨。這起惡搞隨著全球傳媒的廣泛傳播,以及雪鐵龍公司佯作真誠的道歉及撤回廣告,成為互聯網史、廣告史上最成功的創意之一,對中文讀者成王敗寇的思維缺陷也是一場成功的啟蒙。

以平常心來認識政治家,以平常人來理解曾經輝煌的革命領袖,似乎是一種常識,但在言論窒箍並以官方暴力為後盾的整個20世紀中國,卻是一種苛求;能夠指出"皇帝沒有穿衣服"只需要兒童的智力,但敢於指出"皇帝沒有穿衣服"卻需要壯士的勇氣。

好在歷史慢慢沖淡了說真話的恐懼感,時間也慢慢地侵蝕了聖人身上的油彩,不經意間徒子徒孫們彌補油彩的回憶和祭奠,往往會洩漏出官方歷史羞於啟齒的醜陋。在紀念孫中山誕辰140周年期間,孫中山當年參與創辦、現中國的八大花瓶政黨之一的中國致公黨廈門領導人王起鶤撰寫了一篇紀念文章,第一次完整暴露了孫中山的黑社會老大背景,並首次揭開了整個同盟會全體加入黑社會醜陋歷史的真實。

這篇發表在中國致公黨官方網站的文章"孫中山先生的華僑情---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40周年"(鏈結位址:http://www.zg.org.cn/zgcf/2006-11/08/content_8465960.htm),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了孫中山如何不擇手段,借黑社會的組織體系、暗殺手段和籌款能力,為自己政治目的服務。通讀全文,給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國民黨的創党頭目孫中山、蔣介石之流,全部出身黑社會(蔣介石出身於上海青紅幫),相比於共產黨創黨頭目陳獨秀、李大釗和毛澤東這些大小"知識份子",實在是天地之間的差別;而整個20世紀的中國歷史,就是由於孫蔣黑社會勢力坐大,把中國徹底推入了最黑暗的苦海。

王起鶤先生在介紹孫中山與海外黑社會深厚關係一段中,指出"孫中山深入華僑社會看到了這一點,很重視洪門組織的工作,他認為美洲洪門之眾,欲用之,非加入其團體不可,毅然於1904年冬在檀香山加入致公堂,並封為"洪棍"之職(海外洪門職位:元帥稱洪棍)。" 王起鶤接著為孫中山成為黑社會老大辯解道:"孫中山加入洪門組織,並非真正推崇和信仰洪門會黨的一套做法,實為改造會黨採取的一種策略。"

1905年孫中山在日本組建同盟會後,成效不顯著,作者王起鶤接著敍述同盟會為何全部加入黑社會:孫中山為了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海外革命組織力量,1909年11月至1910年初春,親自赴美國發起建立同盟會。孫中山認為,"倘海外同志及洪門能聯絡為一團體以贊助革命","有此一臂之助,不患大事不成矣",故決定全體同盟會會員一律加入致公堂。同盟會會員加入致公堂,吐故納新,使致公堂衰老的肌體吸進新鮮血液,同時也使同盟會組織獲得大發展,壯大加強了革命力量,可謂一舉兩得。

史書上講,清末民初,中國政壇暗殺成風,"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汪精衛,就是其中最為著名的未遂暗殺明星;這種源於黑社會的手段,直接把中國政治引入了黑社會化。民國之後著名的宋教仁遇刺案,曾經被某些歷史評論家指責其元凶就是孫中山。

孫中山加入黑社會成為大佬,並因此而勢力坐大,最直接的後果就是把政治反抗運動、民主共和運動一步到位變成了黑社會運動,開啟了中國長達百年的"誰比誰無恥、誰比誰更黑"的競賽,中國百姓則由此蒙受了百年災難。洪門致公堂則在後來搖身一變為中國致公黨,並成為共產黨的座上賓,王起鶤先生敍述了這個轉變過程:孫中山以洪門成員身份,也以中華革命党領袖身份,要求各埠洪門,對外聯絡名義仍然可以照舊,但其內部則一律按照總章、通則行事,後來洪門中一部份脫穎而出的精英,結成了籌備致公黨的政治組織的力量,說明海外華僑在孫中山革命活動的影響下,政治覺悟有了提高。1925年正式成立了中國致公黨。

孫中山"當過黑社會老大"和"同盟會一律加入黑社會"這個舊聞,想必隨著孫中山國共兩個党兒子前後成為統治中國的獨裁政黨,而成為官方歷史上羞於啟齒的禁忌,現在回顧這些,不外乎想告訴世人:皇帝沒有穿衣服,國父幹過黑社會。 

(原文網址:http://news.boxun.com/news/gb/z_special/2008/01/2008012123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