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原形畢露
萬維讀者網    2008年104

萬維記者傅芮嵐評論文章:互聯網的發明和廣泛應用,給世界帶來了一場資訊革命,人類在資訊、資訊、溝通、交流獲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方便。對於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西方世界,它是一場錦上添花,但對於言論禁錮、新聞審查的東方專制國家如中國,它則是一場雪中送炭,近十年來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和啟蒙曆程,可媲美於當年的新文化運動。

10多年來,中國讀者從互聯網中獲取了被矇騙的真相、中國思想家們在互聯網上推廣了不受官方鉗制的思想,中國社會借助於互聯網技術帶來的信息閱讀自由和交流分享自由,取得了近百年來國共宣傳文化之後的一場覺醒和一次啟蒙。許多被專制政黨所遮掩的歷史真實被揭露,許多被專制政黨所神化的領袖醜聞被曝光,毛澤東在貼身御醫李志綏和眾多史料的揭露之下,走下了神壇,孫中山在歷史學家和歷史評論者的深究之下,也開始原形畢露。

近百年來,由於國共兩黨作為孫中山借助蘇聯盧布一手撫育長大的執政黨的限制,對孫中山歷史事實的研究基本上是個禁區、雷區,對孫中山歷史作用的評價,則更是被局限在國共兩黨的立場上:'國父'、'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就變成普通中國人必須跟著國共兩黨當孫中山孝子賢孫的尊稱。

互聯網的降臨,終於讓歷史學家和普通中國人能夠逃離黨文化的洗腦,使孫中山的真面目逐漸暴露在世人面前,讓世人能夠逃離國共兩黨的立場,獨立的看待辛亥革命近百年來中國的苦難和中國政客尤其孫中山的罪責。近10年來,歷史學家、歷史評論家和網路名人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對孫中山的歷史和責任,做出了獨立、客觀的研究和評價,把一個誤國賣國、獨裁專制、賣國求榮、出爾反爾的真實孫中山,呈現在世界的面前。

在原形畢露孫中山的過程中,南袁北楊兩位中國近代史專家,為海內外的歷史評論家提供了孫中山的歷史真相。南袁是指中山大學哲學系退休教授袁偉時,中國近代史專家,在他的各種近代史研究著作中(如《晚清大變局中的思潮與人物》和訪談錄《回首百年共和路》等),為讀者提供了中國近代史的演變和孫中山的負面作用。北楊則代表北京大學歷史教授楊奎松、博士生導師,他在《 孫中山與日本關係再研究》、《孫中山與共產黨: 基於俄國因素的歷史考察 》等研究論文中,介紹了辛亥革命前後,孫中山與日本和蘇俄及共產國際的交往過程。

同樣,多年來被國共兩黨限制發行出版的民國時代梁啟超、章太炎等人批評孫中山的文章,也透過互聯網的廣泛傳播而被後人所知,梁啟超在1927年評論國共北伐和國共內訌的《與令嫻女士等書》一文中,則直斥孫中山勾結蘇聯、亂我民國,他在文章中說:

民國十三年(1924),國民黨已經到日落西山的境遇,孫文東和這個軍閥勾結,西和那個軍閥勾結,如段祺瑞、張作霖等,依然是不能發展。適值俄人在波蘭、土耳其連次失敗,決定西守東進 ,傾全力以謀中國,看著這垂死的國民黨,大可利用,於是拿八十萬塊錢和一大票軍火做釣餌,那不擇手段的孫文,日暮途遠[窮],倒行逆施,竟甘心引狼入室。孫文晚年已整個做了蘇俄傀儡,沒有絲毫自由。

自黃埔軍官[校]成立以來,只有共產黨的活動,那裏有國民黨的活動。即專以這回北伐而論,從廣東出發到上海佔領,那一役不是靠蘇俄人指揮而成功者!(說來真可恥,簡直是俄人來替我們革命。)黨中口號皆由第三國際指定,什麼打倒帝國主義,打倒資本階級等等,那一句不是由莫斯科的喊筒吹出來。

除了歷史學家澄清真相、歷史文獻展現真實以外,還有一大批歷史愛好者和歷史評論家,對於被聖人化的孫中山做出了批評和揭露。著名歷史文獻片《河殤》作者之一謝選駿就曾經撰寫了多篇評論文章,指責孫中山槍殺政治對手和新聞記者,比袁世凱更獨裁,並導致了中國民主與共和的陷落。著名網路作家蘆笛、草蝦等人則站在獨立於國共兩黨的立場上,透過各種歷史文獻,追蹤發掘被官方掩蓋的孫中山醜聞,並進而指出孫中山是導致20世紀中國社會災難、民眾苦難的一大罪魁禍首。

孫中山作為嚴重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政客、軍閥,功過本該留待後人說,然而國共前後統治期間,卻鉗制民意不允許後人評,並通過官方宣傳手段聖化孫中山,使億萬國民跟著國共兩黨被迫當起了孫中山的孝子賢孫。今天孫中山被獨立的、覺醒的知識份子奮起鞭屍、進行歷史功過評述也實屬歷史的必然,否則,辛亥之後百年中國的累累白骨,向誰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