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比袁世凱更凶殘﹖
多維新聞  謝選駿   2008年1月18日

據《蔣介石日記》﹐蔣介石成為孫中山心目中的接班人選﹐完全是由於個人原因﹕1912年1月14日蔣介石刺殺光復會領袖陶成章﹐除掉了孫中山個人獨裁的主要反對者。這是距離辛亥革命的爆發還不到一百天。蔣介石後來在《日記》中說﹕余之誅陶﹐乃出於為革命為本黨之大義﹐由余一人自任其責﹐毫無求功﹑求知之意。然而總理最後信我與重我者﹐亦未始非由此事而起﹐但余與總理始終未提及此事也。可見雙方都對此都諱莫如深。刺陶當時蔣介石還沒有開始撰寫日記﹐多年以後他在日記中如此提及﹐因為這是決定他和中國歷史的最為重大的事件。

這一事件的原委是這樣的﹕民國成立後﹐國民黨改組﹐孫中山覺得要強化黨的紀律﹑建立個人獨裁﹐因此需要改組。這時有兩個主要革命領袖反對孫中山個人獨裁。他們認為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從事革命﹐為什麼要對你孫文個人進行效忠﹖還要簽字﹑蓋手印﹖這哪裡還有民主和自由﹖這兩個反對最力的人一個是黃興﹑一個就是陶成章。黃興不屑和孫中山爭執﹐就離開國民黨走了。陶成章則公開批評孫文﹐並公開號召倒孫。

孫文這時感到了真實的威脅﹐他自己不出面﹐卻讓陳英士向蔣介石提出要解決陶的問題。陶成章風聞有人要對下手﹐就住到醫院裡﹐但是蔣介石還是找到他﹐與另一個職業殺手一起刺殺了革命領袖陶成章。

這個暗殺行動不僅比斯大林﹑毛澤東殘殺黨內同志的行徑都要早﹔而且比袁世凱暗殺政敵宋教仁的行動也要早一年。十幾年後﹐蔣介石終於成為孫文的連襟。他們的領袖地位﹐是否用陶成章的鮮血凝成的呢﹖由此看來﹐孫中山比袁世凱更凶殘﹕也許正是其刺殺陶成章的卑鄙行為﹐啟發了袁世凱刺殺宋教仁﹔非法兼不義的暴力﹐從此在中國取代了政治辯論和民主競選。在這種意義上﹐可以說孫中山第一個背叛了民主革命。他不參加辛亥革命﹐卻殺害辛亥革命的志士﹔不僅下山摘桃子﹐並且大吃人血饅頭。

陶成章(1878 - 1912年)的小傳如下﹕清末反滿革命團體光復會的創建人和主要領導人之一。字希直﹐號煥卿﹐別署陶耳山人﹐自號會稽山人﹐筆名漢思﹑巽言等。浙江會稽人。六歲入義塾﹐十五歲即輟學為塾師。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除編印過《白話報》﹑《中國女報》等書報外﹐還有《秋瑾集》等。光緒三十年(1904年)冬﹐他與蔡元培﹑龔未生等人在上海創建了光復會﹐負責聯絡浙﹑蘇﹑皖﹑閩﹑贛等五省會黨。次年8月﹐陶成章與徐錫麟﹑龔未生等在紹興創辦大通學堂﹐培訓反清革命的武裝幹部。不久﹐他加入中國同盟會。後來陶成章南下東南亞各國﹐聯絡海內外革命戰爭志士﹐籌募革命經費﹐並辦報辦學﹐著書立說﹐鼓吹革命。他在仰光任《光華日報》主筆期間﹐寫了《浙案紀略》這編文章。宣統二年(1910年)﹐陶成章與章炳麟在東京恢復光復會﹐陶任副會長。次年﹐他又在上海組織銳峻學社﹐作為革命機關。1911年武昌首義成功﹐陶成章又發動光復軍起義﹐為光復上海﹑杭州和南京等地作出重大貢獻。1912年1月14日﹐在上海廣慈醫院養病的陶成章遭到陰謀暗殺﹐年僅三十四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