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是中國政治黑社會化的開山鼻祖
畢文稼   多維新聞   2007年5月24日

回顧二十世紀的中國歷史﹐除了血雨腥風﹑戰亂頻仍的悲劇人生﹐史書的字裡行間﹐不經意的就會發現黑社會的影蹤﹐中國政治的黑社會化﹐或者說黑社會操控的中國政治﹐制造了這個民族的百年噩夢。

1903年﹐孫中山於美國檀香山加入洪門致公堂﹐並被推選為致公堂堂主﹐中國所謂的現代政治﹐以黑社會的力量開始起家﹐同盟會也由此重新壯大。1904年孫中山以洪門大哥的身份巡視美國華人社團﹐並以「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的反清民族主義旗號開展募款革命行動。

歷史也許怨不得孫中山投靠黑社會﹐並利用黑社會開展中國的政治反對運動﹐畢竟﹐那個年代中國人並沒有真正的政治政黨概念﹐況且明朝朱元璋借助明教力量一統天下的歷史經驗﹐對孫中山這樣盡管深受殖民文化影響的人還是很有借鑒作用。

問題壞就壞在﹐出身於黑幫大佬的政客﹐既沒有黑社會盜亦有道的信義﹐也沒有政客的以政治解決社會問題的底線﹔卻把兩者的最壞之處運用得淋漓盡致﹕借用黑社會的暗殺之道﹐消滅黨內或國家的政治競爭對手﹐把黑社會生存之術引入政治鬥爭﹔利用政客的政治許諾﹐以三民主義打動民心﹐卻用獨裁手段統治本黨和國家。

一個飽受西方教育的革命先行者﹐卻善用東方的無恥之術取得成功的政治家﹐為二十世紀的中國政治開了一個最壞的頭﹐從1901年興中會第一任會長楊衢雲被暗殺致死﹐到同盟會其他兩大組織(光復會﹑華興會)領袖陶成章﹑宋教仁被暗殺致死﹐及至孫中山的學生汪精衛暗殺清朝重臣未遂﹐孫中山崛起的歷史過程中沾滿太多的疑點和鮮血。

1912年民國初建﹐20世紀似乎為中國展開了美麗的開端﹐但是﹐不甘閑置的孫中山﹐卻借用宋教仁被刺一案﹐放棄政治(國會)鬥爭和司法程序﹐發揮黑社會老大的餘熱﹐挑動了護法戰爭的暴力政治開端﹐使中國政治從此陷入了暴力循環的怪圈。

尤為不幸的是﹐上梁不正下梁歪﹐孫中山去世之後﹐在孫中山的榜樣作用下﹐青紅幫出身的蔣介石順利地奪權成功﹐而其中的諸多暗殺﹐最為著名的則是國民黨左派領袖廖仲愷遇刺身亡。1927年國共內訌﹐牽頭為蔣介石向和平示威的左派工人打響第一槍的﹐就是蔣介石時代的長期盟友﹐上海灘的黑幫大佬黃金榮﹑杜月笙。

蔣介石順利的延續了中國政治的黑幫治國治黨手段﹐他的右傾法西斯盡管與孫中山的左傾蘇俄千差萬別﹐但在黑社會手段上﹐卻實實在在是「國父」的繼承人。在蔣介石統治中國期間﹐政治鬥爭用暗殺來解決﹐政治治理用黑社會手段統御﹐它不僅建立了軍統﹑中統等黨政黑社會方式的機構﹐還通過青紅幫在全國廣泛發展﹐形成了中國歷史上最牛的黑社會組織﹕青紅幫最鼎盛期﹐人數過百萬。

這樣子的中國政治﹐怎麼不深陷泥潭﹖軍政﹑訓政﹑憲政﹖不過是後人書寫歷史時候為偉人脫罪之辭。

中國政治也因此成為誰比誰更黑的競賽舞臺。學者出身的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陳獨秀﹑瞿秋白們﹐最終在競賽中落敗﹐而鄉下仔毛澤東則把中國共產黨改造成為一個完全符合中國特色﹐尤其符合與蔣介石黑社會統治特色相對抗的黑社會政黨。

從以民主的名義﹐爭取美國的支持﹐反抗國民黨的擠壓﹐到背叛諾言﹐背棄民主﹐實行一黨專政﹔從以「打土豪﹑分田地」的名義騙取民眾的支持﹐到建設了一個農村是地獄的中國﹔從高崗﹑饒漱石﹐到劉少奇﹑林彪﹐一個個的黨內同志翻臉成仇﹐生死相見﹐毛澤東領導下的中共﹐無一不顯示著黑社會殘暴不仁所獨有的特色。

政治黑社會化﹐竟然成為中國二十世紀的成功典範﹕更黑的毛澤東戰勝了黑社會出身的蔣介石。怎不讓人悲緬這塊土地上人民的可憐。

從孫中山﹐到蔣介石﹐再到毛澤東﹐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長江前浪推後浪﹐一浪更比一浪黑﹐從孫中山的地下黑社會大佬﹐到蔣介石公然與杜月笙拜兄弟﹐到毛澤東清除一切雜牌黑社會﹐黑白通吃﹐中國人跟著中國政治﹐遭了大殃。國民黨史書上不願承認「國父」的黑社會大佬背景﹐共產黨史書上也不願意披露這段史實﹐但中國致公黨作為八大花瓶政黨之一的歷史﹐是洗脫不掉孫中山把黑社會帶入中國政治始作俑者的地位的。

(本文原名﹕政黨規範化與中國民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