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匪兵醉酒駕駛

2012年4月24日

(蘋果日報)一輛掛有駐港中國匪軍車牌的四驅車,前日在中國深圳福田區行駛時,與一輛的士相撞。事件中幸無人受傷,四驅車上身穿便服的司機酒精測試超標逾 1倍,涉嫌醉酒駕駛。

原本承認事發前喝過酒的他,事後改稱因感冒喝了止咳糖漿,引致酒精測試異常。涉案司機姓杜( 20多歲),其駕駛的豐田四驅車掛有駐港匪軍車牌「 ZG14」。前日早上 10時 30分,杜匪駕駛該車在深圳福田區福田南路南行期間,王姓的士司機駕駛一輛空載的士正在掉頭,杜匪收掣不及猛撼的士左車頭,四驅車衝前兩米始停下,兩司機幸無受傷。四驅車左車頭損毀,的士更損毀嚴重,車頭摺起。有目擊者指,四驅車當時時速逾 100公里,該段路限速 60公里,相撞後杜匪一度呆坐車內,表現慌張。

杜匪落車後一身酒氣,交通警因沒帶酒精測試儀器,即時要同事補帶過來,約 1小時後才能進行酒精呼氣測試。結果顯示,呼氣測試酒精濃度達 164度,超過醉駕規定 1倍,涉嫌醉駕。杜匪在「吹波波」前,聲稱前一晚喝了酒,但得知呼氣測試結果大超標後,即時辯稱因為感冒喝了止咳糖漿,才會出現酒精測試異常。消息續稱,杜匪願意賠償,支付王先生所駕的士租金及伙食補貼。

匪軍駐港部隊昨晚回應時未有透露肇事匪兵杜匪身份,只表示匪軍嚴格遵守港中法律法規,對車輛行駛安全有嚴格規定,匪軍正積極配合警方依法處理該案。

事件引起中國網民激論,「駐港匪軍的車,文明之師(香港)、威武之師(深圳),茅台喝多了吧」、「香港肯定不敢如此撒野!回到中國我也瀟灑走一回」、「凡是白牌序列車輛與人員,都是特權階層,他們只聽一個命令,服從一種組識」等。

駐港匪軍盤踞香港15年,過去曾傳出醜聞,其中一名在石崗駐守的駐港匪兵,於 06年 1月 31日,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內的美國小鎮大街 Emporium商店內,偷竊一個米奇老鼠鎖匙扣,價值 35元,被便衣保安員揭發報警,最終被罰款 1,000元。港 中兩地法律各異,香港每 100毫升內含 50毫克酒精屬醉駕,最高可判罰款 25,000元及監禁 3年,扣 10分,中國對酒後駕駛相對較寬鬆,以血液含酒精測試計。 中國每 100毫升內含 80毫克酒精為醉駕,司機可被拘留 15日,罰款 5,000元,即時吊銷駕駛執照, 5或 10年內不得重考;如涉及重大交通事故將追究刑責,可被終生停牌。 中國駐港匪軍受香港《駐軍法》嚴格規管,匪軍在香港執勤時遇車禍或事故,涉事匪官/兵可獲豁免查處,本港警方無權執法;但若非執勤時發生,則依本港法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