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一塊臭了的(中國)招牌有何榮耀

李怡
李怡

2012年11月9日   

去年底逝世的捷克人權總統哈維爾,在他的《無權力者的權力》一書中說:「極權制度觸及到個人生活的每個角落……虛偽與謊言充斥着社會:官僚政府叫作人民政府;工人階級在工人階級當家作主的名義之下被奴役;個人地位的徹底喪失說成是人的最終解放;剝奪人民的新聞渠道被稱為保障人民的新聞渠道;用權勢駕馭人民說成是人民掌握權力;濫用職權、專橫跋扈便是實行法治;壓制文化就是發展文化;毫無言論自由就是最高的言論自由;選舉鬧劇是最高的民主;禁止獨立思考是最科學的世界觀。因為當權者作了自己的謊言的俘虜,就不得不把一切都顛倒黑白。它篡改歷史,歪曲現實,虛構未來;它揑造統計資料;它假裝不存在一個無孔不入和無法無天的警察機器;它裝作尊重人權,從不迫害任何人;它假裝甚麼都不怕;它假裝從不弄虛作假。」

胡錦濤在十八大的報告,是上引這段話的現實寫照。就以這次被列為全黨「指導思想」的科學發展觀來說,十年來氾濫全國的造假風,包括統治者的各種謊言,不是正與科學的求真精神背道而馳嗎?

胡錦濤提到港澳政策時,說了句令香港人啼笑皆非的話,他堅信港澳同胞可以「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近年來,香港人對這種尊嚴和榮耀,真是謝不敏了。上周本欄提到10月22日在YouTube發放的二次創作歌曲《核突支那style》,到昨天為止,點擊量已超過124萬,這數字顯示香港人普遍對「中國style」的厭惡,以及部份人喊出「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的無奈。

廣州《新周刊》總主筆蕭鋒去年底訪台,今年初在他的博客講到台灣人不承認是中國人的原因是:「中國把中國這塊招牌給弄臭了!當今中國社會彌漫着物質主義,人民精神信仰空洞與社會道德崩潰」,「中國人的形象一瀉千里一去不返。」在國家形象方面,外人(包括香港人)「不瞭解為甚麼中國要在西藏新疆實施如此強硬的政策;搞不清為甚麼北京能見度都已經不到100公尺了,還只說是『輕微污染』;對中國為甚麼用『墮胎』這種殺人的方式來控制人口感到恐懼;……不明白為甚麼死於汶川地震的小學生名字是國家機密。不明白有幾千萬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下,但國家卻鋪天蓋地舉辦各種鋪張浪費的活動。不瞭解溫州動車追尾事件後,中國的決策不是停駛高鐵好好調查出事原因,而是就地拆解、掩埋車廂……」蕭鋒認為,台灣人不認同做中國人,原因之一「就是中國自己把中國這塊招牌給砸了」。

連大陸一本暢銷週刊的總主筆,都認為中國這塊招牌給弄臭了、搞砸了,與台灣人同樣久居文明社會的香港人,掛着中國人這招牌怎麼會有「尊嚴和榮耀」呢?

在胡錦濤說「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的時候,台下黨代表們的鼓掌是否衷心呢?去年香港有雜誌引述大陸官方機構內部統計數據指,截至2012年3月底,第17屆中央委員會204名中央委員中,187人有直系親屬在歐美等西方國家居住或已加入所在國國籍,佔91%。中國有一個已很流行的名詞,叫「裸官」,意思是家人均移民而自己一人在大陸當官。據美國統計,中國90%的官員家屬和80%的富豪已申請移民,或有移民意願。一個國家的統治階層和既得利益階層都對自己國家失去信心,他們管治着這個被他們弄臭了的國家,卻口口聲聲說「中國人的尊嚴與榮耀」。

昨天有報紙社論表示對胡的這句話感到「百感交集」,說「不知道當局憑甚麼認為港澳同胞對做中國人不感到尊嚴和榮耀」,並舉了中國奧運成績、神舟升空,蛟龍號深潛、莫言獲獎等,說「港人都感到驕傲,與有榮焉」。

這個「百感交集」的論調,顯然也加入到虛偽與謊言的行列中去了。

香港人掛「中國人」這招牌,是因為在一國兩制之下,我們甩不掉這招牌。掛這招牌我們絕不感到榮耀,毋寧說還感羞恥。我們若認同中國,是因為「我羞故我在」。這是中共官員不想聽到的真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