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李登輝前總統訪問美國

林保華
林保華

大紀元
2005 年 10 月 10 日

李登輝前總統將在10月中下旬訪問美國。台灣僑民正在準備盛大的歡迎活動,舉世會關注李前總統此行的影響。眾所周知,李前總統十年前訪問美國康乃爾大學,距離現在整整十年。十年磨一劍,這十年,不但台灣自身發生大變化,台海和世界局勢何嘗沒有發生大變化?雖然李前總統早已不在其位,但是他在台灣和世界的影響力仍然不能低估,所以他以平民之身出國,都一直受到中國獨裁政權的瘋狂打壓。

2003年8月我出席由李前總統擔任董事長的群策會所舉辦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研討會時,接受了香港有線電視曾被江澤民斥責的著名記者張寶華的訪問。她問了兩個敏感問題,一是李總統的影響力如何?一是如何看他的「親日」?我的回答大致如下:

第一,李前總統的影響力自然不如擔任總統時候,因為手裡沒有權力。那時跟隨他的,不全是為了理念,有些是為了利益,所以現在有些人離開了,有些人背叛了;現在追隨他的人雖然少了,但都是為了理念。另外,李前總統是台聯的精神領袖,但不能以台聯的支持率衡量他的支持度,因為許多民進黨人與他的理念也是一致的。

第二,不要說出生於日據下台灣的李前總統親日,就是我後半生才到香港的,也親英;香港人就懷念英國人統治給他們中國同胞所沒有的自由。有些台灣人因為「二二八」及其他迫害而認為國民黨統治不如日本,因而與中國人經歷八年抗戰的感受不一樣。我自己在經歷中共的專制統治後,也情願到英國殖民地的香港做二等公民,所以我理解李前總統。我在與台灣有更多接觸後,還看到一些人喜歡挖苦李前總統早年參加過共產黨。其實這不是恥辱。當年的熱血青年不少都參加共產黨或親共,因為那時的共產黨被視為是一個有理念的政黨,例如當時他們還贊成民族自決。因此豈止李登輝,就是蔣經國不也參加過共產黨,甚至到蘇聯留學嗎?但是在蘇聯與中國的共產黨暴露出他們滅絕人性的面目以後,至今還死抱共產黨者,特別是還不惜跨海去「聯共制台」者,才是真正的不堪和無恥!

從李前總統當年訪美,到在野後這次訪美的十年中,台灣出現了大變化,那就是總統的民主選舉和政黨輪替。這是台灣民主的重要進程,是華人世界的創舉。

而中國借當時李前總統訪問美國推行「文攻武嚇」政策,暴露了他們軍事霸權和擴張主義的面目。台灣民眾經受了中國武力威嚇的考驗,更堅定他們的主題意識。當時李前總統在康乃爾的演說中因為多提了幾次「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而引起中國非理性的狂怒,現在台灣已不滿足於「中華民國」的稱號而要追求真正「一邊一國」的台灣意識,這就是「民之所欲」。台灣人民的自決意識正日益獲得美國和世界的瞭解與理解。

李前總統是台灣當代偉大的政治家,他的高瞻遠矚,為台灣的民主運動與朝正常國家發展做出了不朽的貢獻;他的豐富政經經驗,即使以在野的身份,在台灣政治發展的重要關頭,也能提出原則性的目標與靈活性的策略,善盡忠誠在野者的責任。他顧全大局的器量,則是他從政幾十年來得以成功和繼續發揮影響力的原因之一。如果說他有甚麼「失誤」的話,就是曾經相信一些追逐名利的騙子,使他們爬上高位。李前總統不但是台灣的寶貴財富,也是華人世界的寶貴財富。這從中共為何把他列為第一號敵人加以打擊就可以看出。而李前總統以八十四歲的高齡仍然要為國奔波,也說明台灣在中國獨裁政權不擇手段打壓下處境的困難,這是國際關係中可恥的一頁。這次他再來美國訪問,期待他為台灣在國際嗆聲,為台灣的前途提出前瞻性的看法,並且讓台灣進一步接近美國,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