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五年 仍未被「統一」

林保華
林保華

2002 年 7 月 9 日

中國吞併香港五周年,慶典儀式低調冷清,因為拿不出成績給香港人和公眾看。雖然宴會上江澤民照例起身高唱義大利情歌《我的太陽》,但是這不分場合一而再再而三的表演狂已經使人感到反胃。第二天董建華「高官問責」新班子就職典禮上,江澤民在講話中對香港的抱怨反而應該引起注意。他沒有向台灣推銷「一國兩制」,因為他也對香港表示不滿,甚至暗示香港還沒有被中國所「統一」。

江澤民是這樣說的﹕「希望香港各界人士更好地適應香港回歸後的發展形勢,當好香港和我們偉大祖國的主人…只有順應這一歷史轉折,真正認識當家作主的責任,才能以主人翁的姿態去認真謀劃香港的發展和未來。廣大香港同胞不僅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主人,也是國家的主人,應該不斷增強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自覺維護祖國的安全和統一,維護祖國和民族的整體利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最終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都應該自豪地投身這一偉大事業,努力作出無愧於祖國、無愧於民族、無愧於時代的貢獻」。

從第一段可以看出江澤民埋怨香港人沒有當家作主、承擔責任﹔把統治香港的失敗歸咎於「香港各界人士」,而不是中共的「一國兩制」和董建華的無能。第二段是給香港人打氣,要他們完成「統一大業」;因為是連著第一段的,說明江澤民所指的,就是要香港人增強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成了主人,才完成香港的統一。在這以前,香港紅色大肥貓、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和其他親共人士紛紛指責香港雖然「回歸」,但公務員人心未「回歸」,香港人心未「回歸」,留戀英國人的統治。

中國吞併香港時,香港人沒有發言權、選舉權,董建華是江澤民欽點而不是香港人選出來的,現在卻胡說香港人是「主人」﹔公務員是北京基本上全盤接收且在基本法中規定下來的,現在又責怪公務員。把責任全推給別人正是中共無賴行為的一貫表現。不過這也正好說明香港與中國僅僅是形式上的統一。如果我們再看一看,江澤民稱呼香港人是「香港同胞」,同「台灣同胞」一類,仍然是「化外之民」,就可見對香港的統一仍未完成。

下面的調查結果也說明這一點。香港一項過渡期研究計劃自一九九三年二月到二○○一年十一月間作了二十多次調查顯示,在九六年初至九八年中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約三成,然而從九八年下半年開始,這個比率便回落到二成半左右,二○○一年二月更跌至二成二。另一方面,認為自己是香港人的比率就愈來愈多,從主權轉移前九三年二月的約三成半,增加到去年十一月的約四成半。這個調查表明,中國收回香港,雖然北京極盡威脅利誘的能事,然而香港人的本土意識加強了。如果按照中共給台灣的標籤,該也是「港獨」勢力的滋長。對此,江澤民也語帶恐嚇,他要求香港人「自覺維護祖國的安全和統一」,如果香港人不照辦的話,不就是「危害國家安全」和「分裂國家」的罪名而等著開鍘嗎﹖ 但是如果中國吞併香港五年都還沒有把香港「消化」,卻不斷的要吞食台灣,難道不怕噎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