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不介意失去這一小撮人」

林保華
林保華

2012 年11月 8日

港英龍獅旗在香港飄揚,引發退休的港澳辦官員氣急敗壞。事件高潮,是英文的南華早報收到前港澳辦主任魯平對採訪的電郵回覆說,那些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香港人,應該考慮放棄中國籍;中國有多達十三億人口,「不介意失去這一小撮人」。

五年前一個中國網站的民調,六成五的中國人說,來生絕不做中國人。現在魯平恩准香港人此生就可以不做中國人,一些香港人非常興奮,要求中聯辦與特區政府立即 設立專櫃給香港人放棄中國籍的機會,令當局十分尷尬。香港區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遂出來緩頰說,那些官員的反應「可能比較激烈一點」,希望港人不要用激憤態度反擊。

魯平今年八十五歲,他在九七年退休是中國的損失。如果他現在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兼中國國家主席,有這樣開明的思想,認可香港人放 棄中國籍,甚至還可以說:「中國有多達十三億人口,不介意失去台灣的一小撮人」,我情願按照中華文化的奴才標準向他磕頭,因為台灣從此可以邁向正常民主國 家。

香港人不滿中國的統治,抬出龍獅旗,就是比較中國與英國兩個宗主國,更認同英國。香港蘋果日報有一篇《米字旗引領中國邁向文明》的文章,我很認同這個標題,但是它的內容較狹窄,只是從食品衛生、清廉、人權著墨。這些固然是文明的內容,但是米字旗更加可貴的是,華人社會最缺乏的司法獨 立。

最近香港土共強烈攻擊香港的司法獨立,居然要求香港的司法也要服從中央。剛從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崗位退休的包致金(外籍),臨別贈言說 「前所未見的暴風雨已經出現」,昨天明報發表社評,指有中國法律學者建議改組終院和基本法委員會,甚至不惜撕毀中英聯合聲明,要終審法院法官全數由中國公 民擔任。這位學者太了解中國人的德性了,因此主張大一統的明報也不得不說:「若包致金所說的暴風雨已經掩至,則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將進入另一個階段。」可 見司法文明對香港的重要。

共產黨把鴉片戰爭當做國恥,但是也有中國學者「要把顛倒的歷史再顛倒過來」,對於用鴉片來污名化這場戰爭提出質疑。如果沒有這場戰爭打開中國大門,就沒有洋務運動來接受西方文明。八國聯軍之役,東南五省自保,不理北京是否亡國,後來也成為思想開放、經濟發達地區。

中華文明只能說明過去,不能說明現在。如果中國都成為香港,那是中國人的最大幸福。可惜,六四以後,共產黨反對西化,導致人權倒退、貪污盛行。中國如果真正有心改革,就必須接受西方的文明價值觀,否則都是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