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前夕, 香港泛民內鬥加劇

林保華
林保華

2012 年 9 月 6 日

九月九日是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投票日期。各政黨正進行例行的拉票活動,並在論壇宣傳自己的政見與攻擊對手。

另一條戰線則是反對國民教育運動,以社會運動的形式開展,在七月二十九日九萬人上街遊行後,因為政府沒有讓步,引發八月三十日三名同學在政府總部絕食;九月一日有四萬人前去集會聲援,再接力絕食。九月三日學校開學,下課後有一萬學生、家長、市民再到政府總部集會。主辦團體宣佈抗爭升級,全面組織罷課和杯葛國教科工作。

這兩項活動不會完全沒有關係,因為泛民也是反對國教的支持者;親共人士則主張以國民教育要香港人認同共產黨。加上梁振英剛出任特首,包括他本人的新班子爆出多項違建與貪腐醜聞,而因為梁振英的毫無作為,導致房價突然飆漲,到達歷史新高,掀起搶房潮,特區政府拋出無用的十大措施也壓不住房價而民怨四起。這些本來是非常有利於泛民的選情,不幸 泛民的內鬥也同時加劇,實在詭異。

主要衝突在民主黨與人民力量之間,前者是大黨,後者是小黨,因為對民主黨態度的不同而從社民連分裂出來的。兩黨原來就為以五區總辭進行變相投票而意見相左。後來民主黨與北京妥協達致政改方案,被“人力”認為是“投共”與“偽民主派”;去年區議會選舉提出“阻擊民主黨”的口號,其實矛頭指向自己以外的所有泛民政黨。阻擊的效果,就是自己不當選,也情願給親共人士當選而不能便宜民主黨,因此被民主黨斥為民建聯(中共外圍政黨)B隊。

人力的激進立場無法拉到中間票,只能從泛民內部搶票,因此以大量文宣攻擊民主黨與中共勾結;民主黨在公共政策上太過溫和,導致年輕選民失望,自然也是人力的槍靶。民主黨民調因而大受影響,於是與人力“宣戰”,指責人力不但受到親共人士的資助,候選人在中國還有生意,這才是與共產黨勾結。而人力則反擊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接受壹傳媒老闆黎智英政治獻金。

政改方案中有增加五席全港不分區普選出來的“超級議員”(當然只有大黨候選人才有機會而被認為排斥小黨),人力更號召大家投白票,亦即情願讓給親共候選人,也不讓民主黨、公民黨、民協的候選人當選。這當然引起極大爭議。

這些泛民政黨表面上在爭取普選、結束一黨專政、批判六四屠殺、反對特首梁振英幾個主要方面都是一致的,如果僅僅是路線策略上的激進或溫和、偏左或偏右,為何不能求同存異,顧全大局而非得相互廝殺?除了認識問題,難道沒有其他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