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向一國一制邁進

林保華
林保華

自由亞洲電臺》   2007 年 10月 19 日

        今年7月1日香港特區傀儡政權在中國併吞香港十周年偽慶以後,該繼續怎樣發展,將決定香港未來前途。

        8月初,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智庫提出合建港深都會的建議,13日,香港特區傀儡政權邀請中國官員和專家,討論把香港、深圳打造成國際大都會的可行性。 專家稱如果香港和深圳組成港深大都會,在2020年時經濟總量將達到 1.11兆美元,僅次於紐約、東京,成為全球第三大都會。合併方案有10個內容,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建議香港允許深圳約二百萬中國人只須持有智慧卡,便可以隨時到香港消費、遊玩、探親和進行商務等活動。

        這個建議,讓人們想起幾年前傀儡特首董建華要把香港建成超曼哈頓的雄才偉略,可惜壯志未酬身先死,也就是因為腳痛而下臺。換了曾蔭權 ,開始還比較務實,哪裏想到稍微有點成績,又昏昏然了。看來,不論是甚麼人,在這個行政主導的體制下,都想強政勵志,討好獨裁又好面子的中國政府。

        香港人也被這個鴻圖衝昏頭腦,據說民調中有六成香港人贊成,但是勞工階層擔心飯碗被搶掉。至於這個大都會中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 ,是沿香港,還是共產黨的無產階級專政,居然沒有人考慮。中共會容許深圳成立民主黨嗎?能允許有獨立工會嗎?司法能夠獨立嗎?如果是否定的,那麼當然香港向深圳看齊。

        9月初,香港股市中的香港交易所股價突然連日大升,特區傀儡政權7號晚公佈,動用外匯基金買入超過5%港交所股份,持股量達5.88%,成為單一最大股東持股總值近100億元。為甚麼傀儡政權要這樣做?消息人士透露,傀儡政權入主港交所,可配合未來與上海、深圳交易所合併的討論上,由傀儡政權爭取主動。

        原來為了與上海及深圳的股票市場合併!如果用行政命令,會被批評; 但做了大股東,就可以按照市場規則,經過股東的民主投票,來決定香港交易所的前途。傀儡政權的思維到底與北京不同,然而這種做法合適嗎?

        因為中國H股在香港越來越多的上市,香港股票市場中國化;不但中國化,H股還A股化,也就是香港上市H股的價格逐漸向中國國內上市的A股看齊。中國股市市場封閉,規章制度不健全,官商勾結,內幕交易嚴重,以股價容易受操縱,本益比很高,五六十倍不稀奇。以前香港股市本益比超過二十倍就崩盤,如今超過還在瘋長。目前中國的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外不能自由進出,資訊還受到嚴密控制;香港金融市場與中國合併,成為一國一制,香港還能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嗎?

        經濟與金融的一國一制已經夠可怕了,政治思維上靠近一國一制也很快 。10月10日傀儡特首曾蔭權作施政報告,黨報標題是新施政報告貫徹科學發展特色,特首六大思路 締造黃金十年,這個十大建設是香港的形象工程 ,曾蔭權與中共的好大喜功完全一致,使他得意忘形,對民間的普選訴求更加蔑視與反感,10月12日他在香港電臺的英文節目中竟說:如果民主發展去到極端,當人民去到極端,就會出現中國的文化大革命。當人民自己掌握所有東西時,你就不能再管治那個地方。

        把文革說成民主,是無知之極,但是反映了他討好中共反民主的心態。 但是因為這種說法太離譜,引發軒然大波。三十個小時後,曾蔭權發表聲明 ,承認文革論不恰當,深感抱歉及收回有關言論。有不少評論認為曾蔭權的言論引發北京不滿,中聯辦官員不指明說他不懂中國國情。其實這種批評 是恨鐵不成鋼,不應該把這個敏感話題說出來,但是絕對不是說中共也否定文革,對曾蔭權醜化民主的用心,則還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這就是香港的五十年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