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

林保華
林保華

2007 年 3 月 28 日

香港特首的小圈子選舉三月二十五日上午九點到十一點投票,半個小時就揭曉,曾蔭權取得六四九票,擊敗取得一二三票的梁家傑而連任。有幾個支持民主派的選委可能被策反了。曾蔭權當著選舉委員面前立即灑下熱淚,還上街在敞篷車上向市民謝票。

眼淚與謝票非常突兀,因曾蔭權幾乎是百分之百可以當選,因為中國早就表態支援曾蔭權出任。而學臺灣被他“謝票”的民眾根本沒有權利投票,可見這樣做得虛偽了。投票場所放在遠在離島的國際機場附近,就是擔心民眾包圍抗議。

北京對曾蔭權的勝選非常興奮,因為是“高提名、高得票、高名望”,可以為這場虛偽的選舉蓋上遮羞布。“高提名、高得票”是必然的,因為由中國欽定的基本法規定產生八百個選委的機制保證親共人士出任,但是他的高,還不如前任的董建華,董高到七百多人提名,最後還是被北京踢走。

至於“高名望”,與高知名度有關,香港媒體大部分已經被中共滲透,他們宣傳什麼,封鎖什麼,比曾蔭權的造勢大會還有效。曾蔭權的高名望還有如下因素造成:一、香港人留戀英國人的統治,所以曾蔭權“港英餘孽”身分有助他的名望;二、他個人能力較強,特別是很懂得如何利用媒體;三、香港這兩年經濟復甦,尤其是去年一年股市創新高,也提高他的聲望。前年他提出要擴大稅網而設銷售稅,如今不但取消此議,還答應減稅且向香港人“派糖”並開政治期票討好民心。

但是這次“選舉”特首,還是與以前有不同之處:

一、民主派首次派員參選,進入建制反建制,以取得宣傳自己理念的平臺。但是參與小圈子選舉也引起爭議,等於默認建制合法性。兩派爭議引起一些不快,但是反面聲音有助香港人保持清醒,就是別以為這真是民主選舉。

二、親共人士被迫學習民主。由於民主派參與競爭,迫使曾蔭權要面對香港人回答他們所關注的問題,例如什麼時候才有普選,也學臺灣舉辦造勢大會,雖然人數只有幾千。

其中兩場辯論會收視率很高,反應強烈,估計這將開未來特首選舉必須進行辯論的先河,只是討好北京是不行的。

共產黨對付梁家傑的絕招則是扣他“港獨”帽子,因為他主張修改基本法廢除小圈子選舉。這點與臺灣憲改就是台獨如出一轍,以此嚇唬膽小怕事的香港人。辯論會上也有人以此責問梁家傑。梁問現場觀眾:“哪個相信會有人搞港獨的,請拍下手!”他以為沒有人拍手就可為自己解套,豈料台下竟有觀眾熱烈鼓掌。有的是給梁家傑難堪,有的卻是真的希望搞港獨來掙脫中國施加香港的鳥籠民主。這是香港人對港獨的公開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