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在港大的講話中提到屈原的“受命不遷,生南國兮。深固難徒,更壹志兮。”因此雖非端午佳節,屈原亦成為熱門人物了。

        許家屯引用這句話,自然是貫徹毛澤東思想中的“古為今用”,但是猶記得,白樺、彭寧的“苦戀”,一開始用的亦是屈原的詩句:“路漫漫其修 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不過“苦戀”卻成了資產階級自由化和精神污染 的代表作,因此屈原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蓋棺未論定,在汨羅江之下,亦 難瞑目也。

        其實,屈原是不折不扣的“楚獨”分子。他愛的是楚國,而不是整個統 一的中國。秦始皇統一中國,完成千秋大業,就算是焚書坑儒,暴君的形象二千多年不變,然而仍為一些後人所效法和懷念,就連毛澤東也要自封為秦始皇,可見“統一”的重要。

        然而窮屈原的一生,除了在文學上的貢獻以外,在政治上始終是反對中國統一的頑固分子,甚至在道不行後,還帶著花崗岩腦袋跳江沉於海。這樣 一個人物,現在拿來宣傳,恐怕不利於國家的統一,拿來香港宣傳,更迎合了“我愛香港”的思潮。

        當然,毛澤東對屈原也一分為二,例如他的書房裡就藏有“楚辭”,並 且贈送給當時的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說明毛還是欣賞屈原的才華的。至於有沒有含義要把屈原(南蠻)和田中角榮(東夷之後代)統一起來,當然非我等小百姓所知。

        於今之世,要宣傳屈原,不如宣傳張儀為佳,張儀“連橫”之說,將齊、楚、燕、韓、趙、魏各個擊破而實現全國的統一,實在是偉大的天才。張儀的如簧之舌,他的縱橫捭闔無所不用其極的手腕,在正人君子看來,不無貶意,但為了實現統一大業,為了秦始皇揚名後世,並且使其接班人能萬代 傳下去,那又算得了甚麼?也正因為如此,“楚獨”的屈原,“燕獨”的荊軻,“趙獨”的廉頗、藺相如,“齊獨”的田橫等等,均不宜作宣傳,他們的語錄不宜被引用,有關他們的劇目和書籍,也應列入“精神污染”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