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殖民地嗎?

施化 2002年10月

看到這個題目,讀者一定會嗤笑,這算問的是哪兒跟哪兒啊。作者出這個題目,不是智商有問題就是神經有問題。

且慢,請耐心讀完這篇短文,你就可以瞭解作者了。在構思這篇短文的時候,作者把自己定位為一個尚有良知、帶少許思考能力的愛國民者(注意,比愛國者多一個字)。也敬請各位讀者讀完文章後自己判定。

中國有沒有淪為過殖民地,教課書上沒有說過。只提到在1949年以前曾是半殖民地。照我看,中國在歷史上曾經被蒙古人和滿洲人征服過,儘管史書上不說,但從理論上講,也就是殖民地。在抗日戰爭中,日本軍隊佔領的地區,都應該算殖民地。根據這些事實,中國的老一代國民應當記得住被殖民者統治、當亡國奴的切膚之痛,也對殖民地社會頗為詳熟。

我沒有生活在外來殖民統治下,當然也沒有此痛此熟。我出生的時候,"中國人民已經站起來了"。但我閱讀過很多描寫殖民地生活的小說文獻,同時又有心觀察了現今中國民眾的生存現狀。許多驚人相似的現實使我不禁發問:中國還是殖民地嗎?

讓我們簡單地來比較一下事實:

(1) 政權的維持方法

在殖民統治下,政權是靠軍隊、員警、特務機構來維持穩定的。如果讓軍隊的首領宣誓效忠的話,一定是效忠於手握權柄的征服者,而不是民眾。如果要軍隊把槍口對準什麼人的話,那一定不是統治首腦,而是民眾。因為殖民統治者的統治權名不正言不順,天下大事中的大事,就是搶奪而來的政權得而復失。看看今天中國的現實,整一個殖民統治的翻版。

野戰軍、武裝員警、國家安全部,他們存在的全部意義就是維護統治的穩定,而不是維護一個一個國民的生存權力,包括生命、財產、言論、信仰……要不然坦克車就決不會從一個個市民學生的血肉軀體上碾壓過去,國安特工也不會不停地逮捕關押手無縛雞之力的異見學者,員警的警棒電棍也不會不斷打在年邁練功者的頭上。所有一切不為別的,就因為政權合法性太脆弱,必須靠強力來維持。

(2) 人民的生命價值

在殖民統治下,奴民的人身價值出奇地賤。因為說穿了,他們就是戰俘。戰俘也想享受人權?那叫做夢。即使是那些當漢奸當家奴,吃著主人剩骨頭的傢伙,身價也不知比你高多少倍。"華人與狗不得入內",那還是客氣的。今天中國老百姓的身價又怎麼樣呢?如果一個參與維護統治的官員和一個平頭百姓打官司,後者一定輸。如果一個金髮碧眼的洋人和一個中國農民發生爭執,八成後者倒楣。

如果人命值錢的話,中國就會步世界潮流廢除死刑;如果人命值錢的話,豆蔻年華的湖南女大學生就不會在沒有空調的火車上悶死,更不要說那些悶死在爆炸礦井下的礦工和燒死在緊鎖的網吧中的孩子……整個社會同一個觀念:人命的價值等於狗屎。造成這個觀念的社會根源就是:統治權高於重於一切,但授權者絕不是人民。

(3) 言論的自由程度

在殖民統治下,言論的控制為當政者第一大要務。新聞審查制度的嚴格和寬鬆,往往與殖民統治的穩固程度同步。當然,凡是和自由獨立有關的一切字眼,都是絕不允許在公開發表的紙張上出現的。

別的不說,清朝初年的文字獄,就讓人聽了毛骨悚然。綜觀今日中國的因言獲罪,為言受罰,比比皆是。對內鉗制,對外封鎖,新聞控制之成功,在當今世界上不是數一也是數二。第一恐怕是北朝鮮。

(4) 社會的發展理念

在殖民統治下,言論絕對一律,容不得半點異見,不過發展經濟還是大為提倡的,豈但發展,還要高速發展,竭澤而漁。道理很簡單,像掠奪資源這一類事,當然越快越好,夜長則夢多。中國現在發展經濟不顧子孫後代的短期行為,與其非常相似。規劃最長就是五年,五年以後怎麼樣誰管它。

發展的主要指標是錢,白花花的銀子到手是最實在的,哪怕資源耗盡,環境糟蹋,老百姓生存素質下降。有人說還是有成就的,看看近年來建造了多少高樓大廈。高樓大廈能說明得了什麼呢,舊上海的外灘不就是殖民時期建造的嗎?在當時何其宏偉壯觀,但一點也沒有提高中華民族的文明水準。

(5) 社會心態

最能反應殖民地特徵的社會心態就是兩個極端:一端是無望恐懼,一端是醉生夢死。恐懼的結果:老百姓口是心非,唯唯諾諾;糜醉的結果:社會道德迅速地敗壞。殖民統治下,人們毫無理想,行為短期,過一天算一天,撈一票算一票,缺乏創造力,充滿破壞力。拿這些尺度來衡量一下今天的中國社會,一量一個准。為什麼好 像並沒有哪個帝國主義在佔領我們的國家,國內的愛國主義熱情也正空前地高漲,而那維妙維肖的殖民地心態卻日甚一日地在社會中蔓延呢?

百思不得其解之後,還是被美國記者華萊士一語道破。他說過一句名言,"只要走起來像鴨子,叫起來像鴨子,那就是鴨子。"以此推論,名為生活在社會主義民主制度下的中國人民,實際正在被不是外來的殖民者"殖"著。

中國是殖民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