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統戰」委員會

譚香文
譚 香 文

東方日報    2005 年 11 月 25 日

曾 特 首 在 施 政 報 告 中 , 大 張 旗 鼓 改 組 和 擴 大 策 略 發 展 委 員 會 , 作 為 香 港 特 區 傀 儡 政 權 的 最 重 要 政 策 諮 詢 架 構 。 曾 特 首 高 調 提 出 建 議 , 相 信 不 少 香 港 人 都 會 對 新 的 策 發 會 抱 有 一 點 期 望 。 但 是 可 以 肯 定 , 當 任 何 人 看 過 策 發 會 四 個 分 組 的 名 單 , 尤 其 是 主 理 政 制 發 展 小 組 的 名 單 時 , 都 會 覺 得 策 發 會 只 是 「 有 姿 勢 , 冇 實 際 」 。

先 講 策 發 會 的 人 數 , 按 原 來 計 畫 , 策 發 會 由 一 百 人 組 成 , 但 實 際 上 卻 有 一 百 五 十 多 人 獲 邀 。 有 理 由 相 信 , 策 發 會 的 人 數 超 出 計 畫 的 五 成 , 不 是 原 先 的 計 畫 太 草 率 , 就 是 曾 特 首 把 策 發 會 的 席 位 當 作 政 治 饋 贈 , 一 百 份 禮 物 不 夠 分 嗎 , 乾 脆 就 分 夠 一 百 五 十 三 份 。 曾 特 首 究 竟 有 沒 有 想 過 , 百 多 人 分 成 四 個 小 組 , 可 以 有 效 進 行 討 論 嗎 ? 究 竟 他 是 想 不 到 這 點 , 還 是 故 意 製 造 這 個 局 面 呢 ?

三 四 十 人 組 成 一 個 「 小 組 」 , 每 次 開 會 即 使 每 人 談 五 分 鐘 , 就 要 花 上 三 四 個 小 時 。 區 區 五 分 鐘 的 發 言 , 根 本 做 不 到 甚 麼 有 深 度 的 討 論 。 結 果 豈 不 是 又 淪 為 一 個 「 口 水 會 」 ? 這 是 香 港 人 希 望 見 到 的 嗎 ? 這 樣 又 是 不 是 浪 費 了 一 眾 社 會 精 英 的 寶 貴 時 間 呢 ? 沒 有 深 入 進 行 互 動 的 討 論 , 就 不 如 不 要 浪 費 時 間 , 對 嗎 ?

從 策 發 會 的 人 選 , 更 可 以 看 到 它 「 政 治 花 瓶 」 的 角 色 。 策 發 會 的 各 個 小 組 , 都 是 以 工 商 界 人 士 為 主 , 其 中 不 少 更 是 港 區 人 大 、 政 協 委 員 和 傳 統 親 政 府 人 士 。 相 反 , 民 主 派 、 基 層 代 表 、 弱 勢 社 群 的 代 表 在 策 發 會 所 佔 的 席 位 卻 是 少 之 又 少 。 如 果 香 港 特 區 傀 儡 政 權 真 的 根 據 策 發 會 的 所 謂 「 共 識 」 施 政 , 豈 不 是 又 是 一 些 偏 重 工 商 界 , 忽 略 基 層 的 政 策 ?

還 有 , 如 果 大 家 心 水 清 的 話 , 不 難 發 現 策 發 會 的 名 單 中 , 一 些 去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中 , 民 主 派 當 選 人 的 手 下 敗 將 也 榜 上 有 名 。 難 道 這 是 他 們 的 安 慰 獎 ? 還 是 給 他 們 平 台 , 讓 他 們 東 山 再 起 , 三 年 後 再 和 這 些 民 主 派 的 立 法 會 議 員 「 拗 手 瓜 」 , 再 決 雌 雄 呢 ?

策 發 會 改 組 , 表 面 上 希 望 以 此 作 為 收 集 各 方 意 見 的 場 所 , 是 廣 納 民 意 之 舉 。 但 是 看 深 一 層 , 策 發 會 的 實 際 作 用 並 不 大 , 期 望 它 可 以 把 特 區 政 策 調 整 得 更 合 香 港 人 的 心 意 的 話 , 相 信 會 感 到 失 望 。 說 穿 了 , 策 發 會 豈 不 是 等 於 香 港 特 區 傀 儡 政 權 的 政 治 統 戰 工 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