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民主派,分化傳媒界


林 保 華

2005 年 8 月 9 日

胡溫上台後,處理香港問題的新思維中,有重要的兩條:一是分化 香港民主派,一是分化香港傳媒界,而且獲得了一些成功。在這次胡溫欽點特首曾蔭權後,在八百人選舉委員會中,原本已經少得可憐的民主派選委, 被進一步分化,以致想參加這場遊戲的民主黨主席李永達只獲五十一位選委提名,連參選的資格都沒有;香港新聞自由的喪鐘則進一步敲響。

北京分化民主派從黑名單入手進行勒索。清楚體現在給黑名單內的民主派補發回鄉證。北京借邀請若干民主派人士進入中國溝通的機會,有些給予十年期的回鄉證,有些只給一次性的回鄉證,有些還不肯給。為此,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在五月下旬的一次公開講話中闡述為何區別對待的原則。他說: 哪些人能得到,哪些人暫時得不到,哪些人以後會得到,哪些人以後也得不到,這是根據有關規定,也要看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所作出的貢獻和努力。 甚麼叫有關規定與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經過李剛的解釋才恍然大悟。他說:要得到回鄉證,有關人士必須放棄反對一黨專政等不合理主張 ,如果堅持這樣的立場,他們很難得到想得到的東西。七月十日,李剛再次重申要符合規定才可拿回鄉證,但是沒有再具體說明規定內容。

到此,回鄉證被當作民主派想得到的東西而成為中共勒索民主派的誘餌。雖然我不認為拿到十年回鄉證的民主派人士一定是放棄反對一黨專政,但是中共如此宣佈,其挑撥離間的意圖非常明顯。此外,也給想拿到回鄉證的黑名單人士提供一個奮鬥目標。

回鄉證有甚麼好處可以成為勒索的工具呢?對香港人來說,最普遍的用處當然是可以探望家人親友,拜祭祖先親人,旅遊觀光等等。生意人可以做生意,政治人可以進行政治交流等,當然也便於包二奶。如果有人願意放棄反對一黨專政的原則而拿到十年期的回鄉證,他的主要目的是甚麼,只有他本人最清楚。

不過中共對黑名單人士的勒索工作並沒有到此為止。根據香港媒體亞洲時報線上與港澳區人民代表李鵬飛不久前報導與證實,中共將在二○○八年奧運會以前清理香港民主派的入境黑名單,以便他們可以參觀奧運會。雖然北京以此表現寬大來爭取分化民主派,但是也指出有四類人, 大概屬於無可救藥者而繼續列為黑名單。這是哪四類人?一、已入籍外國的 港人;二、居港海外民運人士;三、有份出版被禁的反共刊物;四、與 台灣關係太密切的人士。

每個反對一黨專政的民主派人士不妨對號入座。但因為這四個條件是政策而不是法律,理解有不同,對號入座還不太容易。前兩類似乎子虛烏有的條件。其一,至今還沒有聽到有哪一個被禁止入境的香港民主派人士入籍外國,即使有些已經入籍外國的,也因為要在香港從政而放棄外國籍。但是作為防患未然,擔心未來外國敵對勢力粗暴干涉內政,這樣規定情由可原 。其二,也沒有聽過哪一個海外民運人士居港,他們連進入香港都有困難, 又怎能取得香港身份?

接下來是第三、第四條,有關規定沒有明確的定義和法律概念,正是體現人治的特色,便於中共隨意解釋和為自己尋找下台階。這兩條似乎為本人與本刊老總金鐘同志度身訂做。

第三條中,甚麼叫反共刊物?根據李剛上述的解釋,權做反對一黨專政解。但是哪些刊物被禁,北京從來沒有敢於公開宣佈,因此外界只能猜測。不過金鐘出版反共刊物應該是罪證確鑿。本人雖然沒有參與出版反共刊物,但是掛上甚麼特約、顧問之類帽子,並在全球反共刊物、反共網站上宣揚反對一黨專政的主旋律,罪行絕不亞於出版反共刊物。金鐘因此而連澳門也不能進去,我還沒有以身試規。

第四條,與台灣關係太密切彈性太大。甚麼叫密切?是不是接觸多叫密切,然而何謂多或少?台灣有藍綠兩派,是否與藍綠接觸都同罪?因為一個是兩個中國,一個是一中一台?如果與聯共制台的連戰老友鬼鬼,算不算關係太密切?其實乾脆明確說認同台灣民主或尊重台灣人民有權選擇自己前途就是關係密切。本人自動對號入座,絕不猶豫。 相信金鐘同志也是這個態度。

北京固然害怕人民反對一黨專政,但是從第三、第四條的規定,更可具體看出當今中共最害怕的是新聞自由與人民的自決權利。特別是新聞自由, 因為新聞自由會促使人民要求當家作主。胡錦濤上台以來,鼓吹向北韓學習而加強這反面的封殺與鎮壓,正是這種心態。

去年春天,香港出現的封咪風波就是中共在背後操作的,為此不惜動用愛國黑社會。鄭經翰、黃毓民兩個超級名嘴被迫封咪,減少了輿論對七一大遊行和九月立法會選舉的影響力。禁止期過了以後,黃毓民回商台,從每星期五個晚上的節目減為一個週末的晚上。而最近,當曾蔭權出任新特首,為了讓北京滿意,黃毓民突然被炒魷魚,而政府的黑手也伸進號 稱編輯自主的公營香港電台,由政府參與決定節目的存廢。正如港台中人所言,以BBC作為自己模式的香港電台已經山雨欲來。

中共不但對傳媒採取滲透與分化策略,對包括作者在內的傳媒人亦然。 一些自由主義的作者被邀請到左報寫評論,有些因此就放軟身段。有些在八○年代從中國移民到香港的傳媒工作者,在港英統治時期是一種面目,現在又是另一種面目,是維持生計的需要,還是本來就是中共派來的?有的傳媒還可以作為中共的工具派遣狗仔隊去跟蹤民主派人士與支持民主派的傳媒人士挖掘醜聞。

七一大遊行以來,一些中共的御用文人就聲稱香港還沒有真正回歸。因此對傳媒的佔領,才是香港的真正回歸。香港民主派也將因為喪失這個陣地 而日益萎縮。可歎,民主派還沒有真正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對台灣採取排斥態度,對法輪功採取疏遠態度,那不是孤立了自己嗎?

對中共拿回鄉證來勒索民主派,我只想回兩句:第一,作為一個中國人 ,就有進入中國的權利,沒收他們的證件是踐踏人權的行為:第二,除非正如中共創始人李大釗所說,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否則民主潮流浩浩蕩蕩,勢將埋葬一黨專政制度。蘇聯東歐的解體,就是中共一黨專政未來的寫照。科技的發展和資訊的流通,已使中共對資訊的封鎖日益困難,外界的不滿與內部的裂縫日益擴大,將加速中共解體的過程。為形勢所逼,以朱成虎為代表的中共恐怖將領跳出來恐嚇美國、台灣,要以犧牲十億中國老百姓的核戰爭代價來維護中共專制政權;國務院也已經印發國家金融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來應付因為經濟問題和貪汙腐敗而出現的金融風暴。 也許不久的將來,西方國家需要制定禁止中共恐怖分子與貪官汙吏的入境黑名單。

刊載於《開放》8 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