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立運動蓬勃發展

2013年2月26日

從慧科搜尋器鍵入「港獨」兩字,就能找到香港報章刊載的相關內容。

按中國併吞香港後港獨討論的起跌,以及梁振英上台後,香港出現前所未有的「港獨大潮」的獨特性,1998至2001年間,四年內只有40篇提及港獨的文章,包括多篇左報的評論。

到了2004年,人大釋法令07、08雙普選幻滅,剛推倒二十三條惡法的泛民群起抗議,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提交《全民投票條例草案》,即提出要讓香港人在重要議題上有公投的權利,「公投」兩字觸動中共政權神經,親中媒體發動空前攻擊,猛轟公投等於搞港獨,令一年內有多達885篇文章。當年「我是香港人連線」網站成立,呼籲港人公投建立「香港國」。

然而梁振英上台後至今8個月,報章提及「港獨」的文章總數已達1143篇,比過去六年半的總和還要多,這段時間的港獨是否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呢?還是出現一股可能付諸實行的港獨勢力?

答案是肯定的。

香港獨立運動蓬勃發展

學者陳雲提出「香港城邦自治」概念;隨後 Facebook 群組「我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成立,主張捍衞香港核心價值,並且公開表示不反對香港獨立建國。

高登討論區,去年對香港是否脫離中國回歸英國管治這個議題進行網路公投,結果九成投票者投了贊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