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底層的吶喊

杜念中
台灣蘋果日報
2005年12月14日

廣東省汕尾市位於珠江三角洲,是個交通發達的沿海市鎮,距廣州和汕頭只2個半小時的車程,距深圳只有1個半小時車程,就算到香港也只需半天的時間。

但是本月6日這裡發生了數千軍警動用坦克,開槍鎮壓農民的慘劇,這樣重大的消息居然隔了幾天才零零落落傳到外界,而且詳情還被中國官方緊密地封鎖一個星期。出了這種事,不要說中國以外的人很難想像;上海、北京、廣州這些現代大城市的居民現在也愈來愈難了解,他們居住環境以外的中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世界。

汕尾武力鎮壓的悲劇發生在6日,但是之前汕尾東洲村民的抗議活動已經延續了近半年時間。村民抗議的是,廣東省要在東洲村興建大型火力發電廠,徵收了他們160公頃的土地,但是沒有給他們應有的補償,所以他們聚眾在電廠工地抗議,想以拖延工程的方式,爭取權益。村民的長期抗爭,終於惹惱地方官員,於是調動大批武裝警察、坦克,真槍實彈地鎮壓了他們心目中的「暴民」,造成數十村民的死傷。

外國媒體稱這樁流血鎮壓為「小六四」,但是它和六四事件有很大的不同。六四開槍鎮壓是經過鄧匪小平同意,也就是得到最高領導人的授權;東洲村開槍鎮壓難道獲得了胡匪錦濤的授權嗎?看起來不像。東洲村延續幾個月的抗爭,到調動武警、坦克,中南海的大員們恐怕事前都不知情。這樣說,並非要替胡匪錦濤、溫家寶開脫。開槍濫殺無辜固然人神共憤,中共頭目事前不知情同樣讓人心驚膽戰。

中國近年來,進口了大批的鎮暴裝備和橡皮子彈,目的當然要避免重演六四。然而這些裝備只放在天子腳下,嚇嚇中國的足球義和團。碰上要緊場面,裝備訓練都不知去向,軍警完全不改六四作風,繼續草菅人命。看來中南海的管轄區真正只限於天子腳下的一小片土地,廣大的中國都被軍閥割據了。

中央地方雙重迫害

這些各霸一方的大小軍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淪落到窮鄉僻壤的,只有農民可以壓榨。中國現在最慘的社會階層就是農民。世界銀行統計,中國目前還有接近1億的人口,活在貧窮線下,每月的收入低於1美元,而這些窮人絕大多數是農民。種植經濟作物的農民日子過得好一點,生產糧食的最難翻身。中國政府的長期政策是壓低糧食價格,保持社會穩定。但是農民所需的肥料、生產工具和生活用品卻隨著物價波動,年年上升。在這點上,現在產糧地區農民受到的待遇和社會主義時期沒有太大的區別,都是重工抑農政策下的被剝削者。

窮地方要是有個開發案,蓋個工廠,或建個遊樂區,就是天上掉下來的好事,要多少土地都沒問題。地方為了爭取開發案,最後還是拿農民廉價的土地作為吸金的條件。東洲村蓋電廠就是個典型的例子。電廠需要的大量土地,全部向農民徵收。整個電廠總投資200億人民幣,加上周邊設施,有人說資金高達千億。但是每個農民只分到幾百元作為補償,而汕尾市卻可以拿到近5億元的回饋金。為了不清的帳目,汕尾市還害死了一個會計。難怪農民要抗爭。

中國天天喊「和平崛起」,在亞洲儼然一方之霸。但是內部卻是不堪細究。中國這些年來,因民怨過深而造成的抗爭越來愈多,農村地區尤其如此。農民與城市居民不一樣的是,他們沒有監督官員的能力,也沒有這樣的制度設計。農民其實是中央威權和地方專權雙重迫害下的犧牲者。中國現在半心半意地在推行基層民主,並不是因為中南海領導人愛好民主,而是他們對農村問題已經無計可施。如果中國的領導人心中連富裕的香港都不具備實施民主的條件,還能期望農村基層民主真的會一步一步推向縣、省、中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