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主教遮打花園講話 強調家庭團聚神聖偉大

陳日君主教
三月卅一日

編按:陳日君主教於三月卅一日晚上,在遮打花園,向爭取居留權的兄弟姊妹及他們的家長講了的一席話。節錄如下:

我今晚決定來到這裡,因為有三句話想給你們講:不要沮喪、不要後悔、忍就是勇!

(一) 不要沮喪,你們不是失敗者。

這幾天默想耶穌苦難時,我清楚了一件事;你們就是今天在香港的耶穌。你們像祂一樣、被人負賣、被人欺負、被人侮辱,受到不公道的判決,被釘在十字架上。耶穌在十字架上時赤身露體,但祂還是天主聖子。他們剝削了你們家庭團聚的權利,但不能損害你們的尊嚴。

你們的命運和耶穌的遭遇多麼相似!那時是司祭長和經師們嫉耶穌,煽動百姓要求羅馬總督為他們取消那「眼中釘」。今天是那些奉承北大爺的香港權貴,為了自己的利益討好人大權威,要我們的終審庭低頭。我們的政府也就用卑鄙的手段,製造一百六十七萬五千的謊言,違背基本法的規定要求人大釋法,嚴重破壞法治精神,犧牲了特區的高度自治。我們的法庭低頭了,終於做了政府政策的僕役。更痛心的是不少香港市民因此被誤導,參與集體自私,對拆散家庭的罪行視而不見,還對你們諸多成見。你們和耶穌一樣,是政治陰謀的犧牲品。

但你們不要沮喪,你們不是失敗者,正如耶穌不是失敗者,今天復活節全世界的信徒慶祝祂的勝利。

(二) 不要後悔,爭取權利是神聖的事。

法律的路走盡了,強權已代替了公義,我們不再有幻想。那末這三年的時光不是浪費了嗎?至少不是應該利用寬限期、乖乖地及時返去?為甚麼要堅持到底?這一切值得嗎?

我尊重留在中國沒有來港爭取權利的港人子弟,我了解取識別信而返去了的兄弟姊妹。但我今晚來這裡,向堅持到底的你們致敬,向你們致謝。

有人抹黑你們,說你們是搞事者,說你們無理取鬧;有一份報紙昨天的社論鼓勵政府對你們強硬,說是「擇善而固執」,真是荒謬;「擇善而固執」的是你們!爭取權利、堅持權利是神聖的事,不甘心屈服是人的尊嚴,為堅持法定的權利,為珍惜家庭的親情你們作出了許多犧牲、是偉大的、值得的。

有報紙說這幾天你們把遮打花園弄得烏煙瘴氣,我卻說:你們給這烏煙瘴氣的香港社會帶來了一股新鮮的清風,你們的榜樣喚醒了我們要抗拒奉承文化、抬起頭、挺直身、做個堂堂的中國人,維護自由,維護人權,爭取民主!多謝你們!

(三) 忍就是勇。殉道者是「打不還手」的英雄。

還有幾個小時,他們隨時可以來拉你們,他們不代表公義,他們代表強權。你們不要以暴力抵抗強權。讓他們拉,讓他們拖;你們甚或被鎖上手銬被拉走,那是強權者的恥!

不要做任何傷害自己的事,絕不值得,這不會警醒已硬了心的人;這幾天你們絕食,有多少人來慰問你們?傷害自己只會使你們的親人更傷心,只會使我們、你們的朋友更傷心。千萬要珍惜你們的生命。拉就讓他們拉,希望全世界能看到!歷史會還給你們公道!

有人問我對準備以武力遣返你們的人我有甚麼呼籲?我以為他們不需要我教他們,他們很有把握,他們說「傳媒會很失望」,也就是說不會有戲給我們看。好吧,祝他們成功。

請原諒我不留下來陪你們過漫長的黑夜。我的眼淚還是流在我房裡好。願天主降福你們,願天主保祐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