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獨立聯盟:港獨是唯一出路 程翔:港中人民應共同對抗中共

6月18日

「2047香港監察」(召集人為錢志健)周五(15日)晚舉行6月討論會,題目為「香港獨立,重判時代,還有市場?」出席的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認為,香港現正面臨的困境再沒有前進的空間,「香港獨立」是唯一出路。時事評論員程翔則認為,港獨支持者現時只在「圍爐取暖」,難以在社會中有所突破,指他們可連結外國力量和中國的抗爭者,才能真正發揮作用。他說,港獨的出現百分之百是中共政權所逼而成。

學生獨立聯盟是由28歲的陳家駒今年初成立,他曾經做過公民黨義工、曾協助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助選。他表示,成立學生獨立聯盟目的,是希望協助各院校成立校內學生組織,關注校內問題以至社會矛盾,提升學生應對強權不公義的反抗能力。另外,又會聯合學界投入發展即將斷層的本土文化,以及準備即將發生的大型抗爭,聯盟的口號為「香港獨立,以死相搏」。

陳家駒認為,香港獨立並非不可能,他以蘇聯解體及南斯拉夫等作例子,又稱軍隊等硬實力其實可以慢慢積存,最重要是香港人要有團結的心及堅定的意志。他指,當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時,參與其中的香港人寥寥可數,大部分均是英國人及中國人,他批評《中英聯合聲明》其實並沒有真正的認受性,因為兩國簽署前沒有進行投票,沒有真正了解過香港人的意願。

陳家駒稱,香港現時的狀況非常惡劣,民主逐漸被中共政權摧毀,民間公投難以實踐,在特首選舉是小圈子的情況持續下,希望香港人認真思考一下香港的未來,當香港的權力及核心價值一步步被中共政權收回,「香港獨立」絕對是唯一出路。

陳家駒提及,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因暴動罪成被判囚6年,認為案件「絕對是不公平」的審判。他稱,就算見到梁天琦因社會運動而遭受惡果,他都願意為此而付出,甚至不介意用任何手段達到目的。

討論會的另一名講者、時事評論員程翔表示,港獨的形成百分之百是被中共政權所逼而成。他指,香港還是英國殖民地的時候,從來沒有聽聞過有人提出「香港獨立」。他認為,驅使年輕人走上政治道路及萌生港獨的念頭,中共政權絕對要負最大的責任,因為是中共政權令到香港的年輕人懼怕他們,甚至討厭他們。他又稱,一旦某些思潮產生及擴散,是一發不可收拾,任何政治壓力都難以將它打壓。

不過,程翔指出,現時所謂支持香港獨立的人只在「圍爐取暖」,難以在社會上作出任何突破。他指,陳家駒可以連結外國勢力,將香港近20年所遭受的迫害廣泛宣揚至國際,例如香港的核心價值逐漸流失等,引起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注意,因為外國人其實對香港內部情況並不了解,又指香港正發生的事,將來其他國家也可能需要面對。程翔說,也可以聯同中國一些正在抗爭的人士,指中國其實還有好多人是愛國不愛黨,港獨支持者和 中國抗爭者的敵人對象都是共產黨,理應可以連成一線,集結力量。

程翔憶述,當年《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後,傳媒界遊行到警察總部遞交請願信,當時他亦有出席,打算遞交請願信後便散去,在他離去之時,被一名年輕人拉著,不讓他離去並稱:「有冇搞錯啊!咁就走?」那名年輕人建議一起衝入警察總部,更豪言願意為他們擋子彈。程翔表示,此事令他感覺到現時的年輕人對港共政權很憤怒、很不滿,所以並不難理解為何會孕育出港獨的思想。

香港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彭家浩指出,只要《公安條例》一日存在,以後的公民抗命及社會運動都會好危險,「梁天琦就是我們的借鏡」。他比較2012年的反國教集會,以及昨天舉行的反一地兩檢集會,指出人數差異非常大。彭家浩認為,港共政權的執法手段,令現時年輕人對公民抗命越來越卻步,很多大型集會都越來越少年輕人參與,因為他們都懼怕須為此而付出沉重代價,批評 港共政權正打壓年輕人的自由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