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義士、羅冠聰義士及周永康義士被港共狗官判監

2017年8月17日

雙學三子黃之鋒義士、羅冠聰義士及周永康義士於2014年「9.26」發動重奪公民廣場,衝入港共政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觸發長達79天的雨傘革命(佔中)。今日港共政權高院上訢庭狗官楊振權、狗官潘兆初和狗官彭偉昌依非法集結罪改判黃義士入獄6個月、羅義士入獄8個月及周義士入獄7個月,明言今次判監若不能以儆效尤,下次再有人犯同類型罪行,法庭將會判得更重。

將造成寒蟬效應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事務主任 Sophie Richardson 指出,判決是「赤裸裸精心計算的政治起訴」。「國際特赦組織」也批評,港府執意尋求三人入獄,是「惡意」、「報復性」的攻擊,本案「將對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權利產生寒蟬效應,或許可能嚇阻其他人參與日後類似示威活動」。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在判刑結果出爐後發表聲明表示,占領運動的參與者是「值得仰慕的泛民主派勝利者,而非應該被判囚的罪犯」。委員會更直指香港政府對三人的政治檢控及重新談判是「可恥」的,將被作為侵蝕港人自治的確切證據。台灣的陸委會發出新聞稿強調,國際社會與香港輿論均對判決結果發出批評意見,擔心「司法政治化」破壞香港司法獨立性,中國與港府切不可輕忽國際看法,台灣總統府則說言論自由、集會自由與司法獨立是港府對香港人的莊嚴承諾,港方應該認真看待香港人的熱切期望,並以耐心與多元社會進行真誠對話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