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何以批港獨

楊志強   2016年11月28日 香港商報

土共當年爭相批鬥「千古罪人」、現在卻需要統戰「千古罪人」。

孔子說:「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對於「末代港督」彭定康訪港批評「港獨」的話,也應作如是觀。

  彭定康近日訪問香港,在外國記者會發表首場演講時,主動提及「宣誓風波」及「港獨」問題。他稱,宣誓是一件嚴肅的事情,自己在擔任港督、國會議員時都要宣誓。他批評「港獨」只是「搶頭條的做法」(headline grabbing remarks about independence),而將「獨立」的議題與公民權利、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混淆是錯誤的,並引述《中英聯合聲明》指,中國的領土完整和國家統一包括香港在內,倘將「爭取民主」和「獨立」混為一談,是不誠實(dishonest)、不光彩(dishonorable)和魯莽(reckless)的行為。

對港獨分子潑冷水

  香港政界有人認為,連彭定康亦表明「港獨」不能成事,證明「港獨」乃「死路一條」;有人亦認為,不止彭定康,任何國家的官員都明白國家領土完整的重要性。「所有國家的官員都知道,這些事情是不可以用來兒戲的,分裂國家的論述絕對不可接受。」上述看法不以人廢言,是中肯的。

  彭定康坦言「港獨」不會發生,並忠告「港獨」及自決的支持者要回歸對管治及民主的訴求,要遠離「港獨」事宜。其實,「港獨」不會發生不會成事,英國人對此十分清楚。第22任香港總督葛量洪坦承:「與大多數的英國殖民地不同,香港最基本的政治問題不是自治或獨立,而是一個對中國關系的問題」,「因為香港永遠不能宣布獨立」。1966年9月2日,英國殖民地事務大臣弗雷德里克·李(Fredrick Lee)在香港公開指出:「香港的政制發展有明顯的限制,因為香港不能像其他屬地的演變一樣,希望達成自治或獨立的地位。」

  當然,英國對「港獨」會否發生,也曾有過波折。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在她的回憶錄中曾披露,在1983年1月底,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進展不順之時,「我們(英國)一定要發展香港的民主架構,以期在短期內完成獨立或自治的目標,就像我們曾在新加坡所做的那樣」。但她沒想到鄧小平在主權問題上的立場會那麼堅定,毫無通融餘地,以至於她與鄧小平會談後不由得心神恍惚,栽倒在人民大會堂石階下。戴卓爾夫人跌這一跤,使英國人又老老實實回到「香港永遠不能獨立」的理性務實傳統。因此,彭定康才說自己一直將《中英聯合聲明》銘記於心,並引述《聲明》第三節第一條,當中已明確闡述有關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

  彭定康周六出席一個討論香港管治的論壇,其間有「港獨」分子提問香港是否應有「前途自決」的權利,彭定康「大潑冷水」,提醒他們香港回歸中國,是別無他選,歷史不能重寫,並再次批評「港獨」是不智的。「歸英派」賴綺雯在彭定康演講期間高舉米字旗雨傘表態,彭定康置之不理。

  不應贊賞佔中

  有人認為,彭定康的「反港獨」是迫不得已,最根本的目的是要替當前陷入「港獨」泥淖而被動不已的「泛民」解圍。亦有人認為,彭定康「反港獨」的目的在於重新聚攏「泛民」力量,以在「ABC」策略上形成必要的「合力」。這些分析不能說沒有一點道理,但卻似乎有一點因人廢言的意味。

  當然,彭定康的首場演講,亦有嚴重謬誤,他對前年發生的「佔中」大為欣賞,高度評價,認為兩年前香港很多勇敢年輕人,為民主管治建立了道德高地,如果因「港獨」的滑稽,失去這個高地,是一個悲劇。

  彭定康不應忘記,2011年發生的「倫敦大騷亂」,嚴重影響英國營商環境和倫敦國際金融中心形象,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許多人遇難,騷亂對工商業造成的損失達到數千億英鎊。英國首相卡梅倫警告騷亂者,「你們將知道法律的威嚴,你們足夠面臨懲罰」。英國輿論稱,暴力無秩序行為僅僅只為犯罪,必須告誡暴徒尊重國家的法律。香港持續79天的「佔中」,是一場大規模的騷亂,其破壞性遠超「倫敦大騷亂」。彭定康贊美「佔中」,違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