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幟鮮明地反對「講獨」

吳志森   2016年11月23日

李柱銘不愧為民主之父,三言兩語就點出青政梁游是人是鬼的癥結。他說,梁游自稱傘後一代,但為何連一張佔領期間的自拍照都沒有?如果梁游要宣揚港獨,參選時噤聲,當選宣誓都不應該講,「入咗立法會先講都未遲」,但現時剛剛相反,令人奇怪。

如果說梁游是蠢,是豬一般的隊友,犯了低級錯誤「畀位人入」,就當吸取教訓上了一課,那就算了。但如果他們是鬼,是有關勢力的棋子,我們就要萬分警惕。要問的是,所謂港獨運動,所謂民族自決,是否在製造缺口讓北京長驅直進,先人大釋法,後DQ議員,造成亂局,讓梁振英連任,然後成就大環境給23條名正言順地立法?

我不是民族主義者,民族主義就如抹過鼻涕的紙巾一樣,被當權者用完即棄。我反對港獨,不是基於甚麼民族大義,而是因為現實政治。不管是香港民族也好,城邦建國也好,無論是青年、教主、教授、理論家還是國師,他們搞的都不是港獨,而是「講獨」。

對近年冒起的本土港獨思潮,最流行的說法是:年輕人對過去幾十年的民主運動絕望,普選大門已被嚴嚴關上,對政治經濟社會深感不滿,苦無出路,惟有追尋港獨。

這種邏輯非常牽強,若果爭取民主的路艱難崎嶇,幾十年來沒有寸進,身處獨裁強權隔鄰的小島香港,追求香港獨立會更順利更容易,主張建國就能打開民主進程?若果年輕人真的要追尋理想,捨易取難,認認真真的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冒死要獨立建國,我會由衷佩服。我雖然反對港獨,但至少對他們的理想不會反感。

但問題是,所謂港獨,從來沒有成為有真正意義的政治運動,一來是現實的香港人無法認同,二來連港獨主張者也毫不認真,從來都只停留在打嘴炮或網絡宣洩的「講獨」。

我無法證實梁游的支那粗口宣誓,是否83年前納粹希特拉獨裁集權的國會縱火案,但可以肯定的是,「講獨」成了愛國人士喊打喊殺的稻草人,也向中共提供了全面收緊香港政策的彈藥。

搞港獨,要搞就認真搞。我對光說不練,講完拍拍屁股的「講獨」萬分厭惡。因此,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講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