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的香港才能成為中國人的庇護所‏

伊洛人   3月29日

前不久中國政府終於承認有價值5億人民幣的失效疫苗已經流入市場,立即造成中國新生兒家長的極大恐慌,網絡上隨即流傳出了去香港打疫苗的“攻略”。同樣,幾年前三鹿蒙牛等中國公司在奶粉裡面添加三聚氰胺以通過蛋白含量檢測,引發嬰兒尿結石死亡,最終導致香港嬰兒奶粉被搶購。類似的還有大量留學生,雙非孕婦與水貨客,他們無不是依賴香港,為自己或自己的後代爭取更好的命運。

這一切都依賴於香港並不完全受中國政府控制,中國人和中國商品進入香港還存在一些限制。因為政府不能完全控制媒體,所以無論發生地溝油,毒疫苗和毒奶粉都會不顧及所謂“政治影響”而被狗仔爆料。因為沒有政法機關干預司法,所以製造者和相關負責監察的官員會被問責,而不像在毒奶粉事件中的相關官員只是轉換職務。獨立的香港成為了中國人在危機中的庇護所。

中國長期依賴戰亂頻發,共產黨統治之後更製造了反右大躍進文革等人間災難,地處邊緣的香港台灣等獨立地區便成為了難民的庇護所。1949年中共解放大陸之後,兩百萬外省人逃至台灣;1958年左右,大量廣州人冒著被共產黨軍隊射殺在邊界的風險逃到香港。雖然台灣與香港民眾並沒有驅趕他們,讓他們得以生存,並提供了進一步發展的機會。就像倪匡恐怕只能在香港才可以成為小說家,而不是在中國被強迫勞動剝削致死。但是其中的國民黨與香港建制派為了把持政權,勾結其原來的敵人共產黨,以統一為號召協助中國政府侵犯港台人民。同時,少數中國人受到共產黨民族主義洗腦隨之起舞,在網上不斷挑釁香港人製造衝突。

然而大量外省人和香港新移民拋棄了虛假的大中華民族主義,站在了本土人民的身邊,無論是鄭南榕烈士還是近期參選議員的梁天琦雖然不是源自本土,但無不以維護本土獨立為己任,不畏強權壓迫奮起反抗。一些勇敢的中國社會運動者也因為聲援香港佔中被共產黨關押。像我一樣大多數中國人雖然害怕共產黨恐嚇而不敢公開發聲,卻一樣以匿名留言或發文的方式聲援香港。

長期以來香港泛民內部大量的民主回歸派無私幫助中國民主化運動,對此我深表感激。而今日共產黨處於滅亡前夕,窮凶極惡,試圖通過民族主義挑撥中港矛盾。泛民的朋友不應隨之起舞也不應該對其妥協,面對中國人應當不斷強調“只有獨立的香港才能幫助中國人”,讓香港的本土運動與中國民主化運動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中國籍交換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