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黃花:香港泛民‏



淪為偽善建制派的香港泛民可以大談本土嗎?

梁文韜 3月17日

近日香港有關本土的議論在號稱本土的梁天琦出選立法會新界東席次補選獲得不少認同而持續發酵,已經跟民主黨等一眾泛民淪為偽善建制派的公民黨更在十周年黨慶發表「為港而立:本土、自主、多元」宣言,但被抨擊「忽然本土」。

重點其實並非他們的本土是否忽然,近年在香港及台灣突然覺醒而去加入抗共及爭取獨立行列的公民,不少都是「忽然本土」起來的。若要審視偽善者,大家不單要看其宣稱未來會爭取的東西是什麼,更要判斷他們有否不死的毅力及不妥協的心態去完成。

從左膠到偽善

不少香港公民仍然對公民黨及一眾泛民抱有期待,是因為誤以為現在的泛民跟過去一樣是真心地爭取民主,而未來也會有誠意地來「本土」一下。很多人早已察覺民主黨在二O一O年跟中共密室協商前後根本上就已經降共並出賣港人以換取黨的利益。及後由於公民黨竟依然以民主黨馬首是瞻,在大多法案中處理方式及對衝擊型抗爭的汙腐回應都大致相同。

兩大黨一同在雨傘革命中扯抗爭群眾後腿,鄙視反水貨客的光復行動,在魚蛋革命中無視香港公安挑起事端及施暴而只遣責示威者的回擊。偽善者的最重要特性就是在關鍵時刻以冠冕堂皇的理由選擇站在真小人的一方,跟對抗獨裁政權的人們切割。大家根本就不會對偽善者再寄予期望。

左膠是愚蠢,以為不斷的妥協可以達到目的,又或即使達不到目的,也可以堂而皇之的昭告天下已經努力過了。對抗中共暴政的政治運動不是「煮飯仔」或一般競技比賽,正因為沒有失敗的空間,故不能兒戲,更不能以「曾經努力過」來美化失敗。政治上失敗的一夥人竟然可以因失敗而感到光榮,的確令人匪夷所思。偽善者已超越左膠,因為當黨的生存高於民主,民主就成了可以用來討價還價的籌碼而不再是終極價值!

妥協等同於賣港

公民黨成立之初最主要目的其實就是要爭取二00七年的特首普選以及之後立法會的全面直選。在其號召爭取雙普選的情形下,獲取了不少支持,但十年下來的妥協顯示,公民黨及一眾泛民不單不承認失敗,更在雨傘革命中促成失敗。偽善者爭取民主雖失敗,但會持續騙票,現在以為談談本土就會有更多票,當然也會高談闊論一番。

在香港目前被中共逐漸實質拼吞的過程中,妥協就是賣港。所謂的「本土」,第一就是要不妥協地對抗中共,第二就是要盡可能脫離中國或中華的影響,第三是要了解到成為主權獨立國家才是最根本的做法。這些內容不會是公民黨同意的,所以在本土議題上,他們以及一眾泛民連偽善者都當不了。至於本土派未來會不會有偽善者,大家必須時刻省思,不要再等到偽善者出現才驚覺被騙。



香港沒有兩個大局,只有一個死局——練乙錚的好心壞事?

梁文韜 2月25日

素來被認為比較願意從本土立場思考的練乙錚先生在信報《中央收風 梁特連任 新東棄保 暴力誘惑》專欄文章中提出詭異的「大局論」,竟把認同不認同立法會《議事規則》會否改變說成是大局的問題,掉入已淪落為偽善建制派的泛民之議題設定思考陷阱裡,結果可能是幫了倒忙,好心卻壞了大事。

政治低能的偽善公民黨

練先生認為,若認定立會《議事規則》如果萬一被改變會是天大的事,可視為「大局1.0」,就要投公民黨候選人;若認為當權派未必能如願改變《議事規則》,又或「就算改變了也不必太介懷,因為體制內的抗爭的重要性不如體制外」,就投本土民主前綫的候選人,這就屬「大局2.0」。這個說法有兩個致命的錯誤假設。

第一,大家不能天真地以為淪為偽善建制派的公民黨在真心誠意搞議會抗爭。日前公民黨被踢爆二O一一年五月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將只有立法會主席、常設或專責委員會主席,可驅逐「行為不檢議員」離場的權力下放至其他委員會。黨魁梁家傑對此竟然諉過於民,說是當年是因為「民意反對拉布和議會抗爭」,今日的民情與當年有很大分別,如果今日有人提出修改,公民黨一定不會支持。這根本是缺乏政治智慧,錯把港共操弄的輿論當成民意。

更重要的是,公民黨打從心裡就不認同議會抗爭。公民黨既不認同街頭運動,連議會抗爭的空間都配合舐共的小人建制黨派去限縮。近日一眾連網路23條都不想拉布的泛民不是已經自打嘴巴,不小心露出偽善者的騙票本性。所謂議會抗爭不是多一個席次就代表抗爭,一個打從心裡不支持議會抗爭的公民黨竟然宣稱要顧存自己已放棄的「大局」去騙票,練先生亦變相附和,豈不怪哉?

一個死局下的兩種選擇

第二個錯誤是假設了「議會與街頭抗爭」以及「暴力與非暴力抗爭」的兩種二元對立。練先生說,若認為體制內的抗爭的重要性不如體制外,那就投本土派候選人,這個說法假設本土派只能、只宜和只會在街頭抗爭嗎?若是如此,那為什麼要投本土派候選人,留在街頭不就是好了?弔詭的是,他提出令本土派進入議會就可以袪除暴力抗爭,這正好是錯誤地假設本土派進了議會就不上街頭,也假設了暴力與非暴力的二元區分,本土派進不了議會就會以暴力抗爭。

本土派的態度其實相對簡單,就是抗爭不分議會、鍵盤或街頭,必須要開拓任何可能的空間,令全港公民能夠覺醒,了解香港的困境,大家在必要時不惜犧牲自己反抗暴政,同心對付中共及其在香港的傀儡。

大局只有一個,而且有可能是死局,就是中共在2047年完成深港融合、永遠消滅香港。香港人不管在選舉投票、鍵盤論爭或街頭運動,都只有兩個選擇:妥協投降或堅定抗爭。堅定抗爭才能扭轉死局,開闢未來獨立建國的空間,只有一個獨立國家才能抵擋併吞,也只有獨立自主才能有真正的民主。



偽善建制派公民黨應儘速解散

梁文韜 2月20日

曾幾何時,公民黨成立之初令香港公民耳目一新,大家以為在余若薇號召下會有一個真正可以帶領香港民主化的政黨。在民主黨於2010年跟中共密談,背叛港人,將民主理想變賣給中共後,公民黨已經有取代民主黨成為最大反對黨之勢,在立法會的席次已經超過民主黨。由於不像民主黨需要靠基層,公民黨少了一些袍伏,本來可以更能為了理想而積極爭取,可惜,結果大家終於發現其迂腐程度絕不遜於民主黨。

公民黨失去公信力

公民黨之公信力在雨傘革命後至今已經盪然無存。一方面,在雨傘期間其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一開始就在佔領現場要求大家撤退,之後跟其他泛民一樣,不單沒有順應群眾而積極對港共政權施壓,反而天天想著怎麼令群眾退場;另一方面,湯家驊在雨傘革命中不僅沒有支持佔領,更多次表達與公民黨不同的立場,大唱反調,極具保皇意味,結果公民黨竟然包庇,沒有開除其黨籍。一個對黨員沒有約束力的政黨不就只是投機分子的樂園?雨傘革命功虧一簣,公民黨要負上非常大的責任。這還不打緊,公民黨竟會讓湯家驊貿然辭職,不單有負新界東選民所託,更辜負港人對公民黨的期待。

公民黨如今根本沒有一絲一毫參與補選的正當性。大家不了解湯家驊辭職的真正原因,如果他不認同公民黨甚至所謂泛民在雨傘期間不夠保皇,也不須要辭職,唯一合理的懷疑是他僅要放棄繼續成為所謂泛民的一員,甚至是要配合中共令舐共政黨有機會多拿一席。

從殖民主派淪落成偽善建制派

在本土意識不斷高漲之際,泛民早已成為殖民主派,有意漠視中共運用中國因素繼續以人流及金流蠶食香港來完成在2047年前的實質拼吞,變相配合中共消滅香港的藍圖。面對令中國人大量移民香港的單程證審批權爭議及反水貨客的光復行動,都無動於衷。公民黨更仿效民主黨在年初一發生魚蛋革命後立刻切割,未有反省香港之所以有今天正是因為反對黨面對中共時過於懦弱無能,縱容港共政權得寸進尺。

泛民之所以逐漸遠離群眾,當然是由於已經成為建制內既得利益者,他們以為不管自己變得多麼的迂腐,支持民主的公民都會含淚投票,睿智的香港公民不會再被騙。當然表面上公民黨跟其他殖民主派一樣高談民主,但基於以上種種觀察,殖民主派已經進一步淪落為偽善建制派,香港公民必須認清這事實。現在沒有所謂的建制與泛民之分,只有以民建聯為首的小人建制派和以民主黨與公民黨為首的偽善建制派,偽善建制派只有選擇自我解散以謝港人,或被自然淘汰。不想成為偽善建制派的只能選擇抗共反併吞的本土路線,真心誠意守護香港,並準備建立屬於香港人的獨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