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談台獨

招顯聰   2016年1月21日

每逢台灣大選,香港政客、社運人士總是一窩蜂的過去「感受民主氣氛」。他們當中,除了傳統泛民,今次還有近年冒起的本土派。香港人出現在台灣政團的造勢大會,本來就有點不恰當,可是,最難看的還是向來大中華主義的傳統泛民。

早在二千年阿扁當選總統,香港立法會就曾通過一個「反台獨」荒誕議案,除了吳藹儀投棄權票,竟然全體議員贊成。同年,作家鐘祖康發表文章《台灣有權獨立》,屬傳統泛民的何俊仁亦沙文主義發作,撰文反駁。正如祖康君所講,香港人普遍不理解台灣,何俊仁便錯誤將台灣民族理解為中華民族。

傳統泛民也許受到「紅藍史觀」的荼毒,何俊仁等「保釣」人士宣稱中國擁有台灣、澎湖、沖繩和尖閣的主權,其依據跟國共一樣,都是日本不予承認的波茨坦公告和開羅宣言。受到荼毒的不單是上一代,蔡英文宣告當選後,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竟然呼籲蔡總統訂立台灣的「香港關係法」,令人哭笑不得。流亡政權並非以國家的形式統治台澎,沒有國家的台灣憑什麼訂立香港關係法?再講,台獨並非從中國獨立,台灣獨立跟你中國人有何關係?

大選前夕,作家李怡在其社論說:「國民黨退居台灣後,在抗拒中共守護台灣,以及在建設、給人民有限自由、逐步開放民主、開放報禁黨禁等方面,成績不容置疑」、「黨有功有過,國民黨做錯什麼,今天不必細數。沒有中華民國,台灣也真的可能沒有今天。」李怡先生所言甚是。依愚見,若沒有「中華民國」,台灣老早就隨著太陽旗落下而獨立建國了。失去革命目標,中共也不能藉詞武力威嚇台灣了。至於台灣共和國成立後姓資姓社,是台灣人自己的事,與中國人無關。

道不同不相為謀,台灣人不需跟香港那群「紅藍兵團」談太多,他們沒有資格。他們昨天才為周子瑜抱不平,今天便誣衊蔡英文為首位華人女總統。至於香港人也要時刻保持警覺,不要錯信妖言惑眾的親華學者。香港仍未有什麼實然主權,統獨也沒有所謂的中間路線、第三道路。

作者是首位香港人因宣揚港獨理念而遭香港特區傀儡政權多次定罪入獄,目前是香港圖博民族自決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