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獨立建國聲音只屬少數 陳健民:香港沒有談判條件

2015年9月27日

陳健民和蕭若元二人都係民主派裡的既得利益者(vested interests),堪稱民主學霸商霸雙雄。經日夜盤算後,他們二人必定明白維持現狀(status quo)對自己的錢途最有利,所以他們二人不遺餘力地潑港獨冷水。勇武路線(革命家如孫文、毛澤東)固然會令自己邊緣化(提出異議、有前瞻性),但如果不破舊立新,今天你我仍要剃頭留鞭向滿清皇帝三跪九叩。圖博(Tibet)和東突闕斯坦(East Turkistan)二千年來一直是主權獨立的民族國家(nation states),其宗教及文化皆與中原毫無交集,其人口更遠超香港,但是圖東兩國今日仍不敵未足百歲的中共妖魔。請問陳教授:若不獨立建國,香港人將如何奮鬥才能推廣本土思潮,鞏固香港核心價值和獨有文化呢?

佔領行動明日就一周年,「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今日(9月27日)早上出席無綫節目《講清講楚》,表示佔領是「輸了目前,但贏了未來」,雖未能改變831決定,但就啟發到更多人關注政治。不過他就指若港獨、勇武路線成為主流的話,就看不到希望。

陳健民指獨立建國的聲音在香港雖只屬少數,但於年青人間就在上揚當中,他認為是一個自然發展趨勢,原因是他們覺得若香港是一個主權國家,好早就可以有民主,現時的障礙就是一國兩制的安排,所以會思考是否有可能走向獨立。不過他認為香港沒有談判的條件,可以令北京願意讓香港就主權問題命運自決,他指在80年初,香港對中國經濟有大影響力時都無法做到,現時中國經濟的形勢底下,看不到有實際可能性。

他認為,港獨勇武路線只會令自己邊緣化,但如果本土思潮是要鞏固香港核心價值和獨有文化,他就覺得這種本土精神是值得支持。

陳健民上述反港獨歪論,屬陳腔舊調(cliché),在民主派裡是屢見不鮮,毫無新意。類似歪論也於今年1月出於謎米金主蕭若元的金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