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取的本土派第三勢力要準備大舉走入體制

梁文韜 2015年8月11日

近日台灣的課綱爭議充分反映隱藏背後的國家定位問題,福爾摩沙過去百多年的歷史,主要就是一部建國史,這部歷史正在由台灣人民共同書寫中。

一百二十年前,台灣民主國(Republic of Formosa)的領導人不服自以為已掌握全島主權的清帝國將台灣奉送給日本,頑強抗日,但以失敗告終;原住民前輩們繼續拋頭顱、灑熱血,奮力對抗入侵,使得日本人在上一世紀初仍未能征服全台灣。

及後蔣渭水等愛台烈士,冒死爭取更大的台灣人住民自治,功敗垂成。

從抗暴到奪權,走入體制

直到二次大戰後,台灣人的「抗日時期」結束,但蔣介石藉由受盟軍所託接受日本軍隊投降之便,覬覦福爾摩沙這片樂土,實施殘暴的殖民統治,二二八屠殺(228 Massacre)引發的抗暴運動此起彼落。及至一九四九年中國國民黨主導的中華民國政府從支那土地上被中共驅逐後大舉入台,在台灣的殖民政權轉化為竊佔台澎的政權。

得不到人民授權的政府為了打壓反抗者實施戒嚴、厲行暴政及打擊革命分子,美麗的島在苦海浮沉四十年,台灣人的「抗暴時期」直到解嚴才結束。及後的開放黨禁讓有志之士能加入臨時政府,在鄭南榕先生等人及野百合運動的學生們前仆後繼的努力下,開僻了體制內建國路線,邁入「奪權時期」。

由於中國國民黨及其同路人一直雄霸只具臨時性質的中華民國立法院及各地方議會,不單不願意為其暴行懺悔,反而在近日荒唐地聲稱在選舉中唾棄中國國民黨的台灣人民對不起他們。

回顧中國國民黨已踏入第八年重返執政的日子,房價不合理飊漲,貧富差距屢創新高,中央債務暴增,地方破產,產業因大量投入中國而空洞化,年輕人的失業率居高不下,世代互相敵視因而加劇,轉型正義仍未落實,台灣千瘡百孔,人民苦不堪言。

台灣人深深體會到最根本的問題在於一個來自中國的國民黨及做為其附庸的泛藍政黨,除了內鬥、分贓及大搞黑金政治外,永遠不會把台灣人民當成是一家人,當然也不會真心守護其竊占來的美麗島嶼。

更令人不解的是,明知開放中國因素介入台灣會導致問題加深,國民黨卻配合中共的併吞藍圖,以經促統,在各地收編賣台賊。終於愈來愈多台灣人民體會到去年318反服貿運動後年輕人高喊「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道理。

本土大聯盟的立國意志

面對已被統戰成功的國民黨因洪秀柱的出列競逐總統而加速新黨化,本土力量必須結合其他所有反併呑的政黨抗共,先是讓泛藍這次在立院不過半,繼而在未來幾年加快壓縮泛藍政治版圖。

歷史沒有中共頭目習匪近平所說的「大一統」必然,大家必須創造出許多許多歷史的偶然,實現獨立才能成功阻止被敵對中共併吞。台灣真正的獨立不單只是要建國成功,也是政治的自立,政治領袖不再當中共或其他國家的傀儡或代理人,亦是經濟的自主,免受強大經濟體的宰制,更是社會的自強,孕育並發揮在地社群的強勁生命力。

最理想的狀況是在台獨大老們號召的台獨行動黨拋磚引玉下,連同進取的新舊本土派第三勢力如時代力量、台聯、自由台灣黨、第一民族黨、基進側翼等組成一個立國大聯盟,共同加入體制,在各層級大規模參與選舉。

這不是要令竊占福爾摩沙的政權就地合法,而是要跟未來可能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合作,在奪權後正式讓台灣踏入「立國時期」,開始確立屬於台灣人的憲法及各級政府機關,從而穩步構建自己的國家,以滿足人民的慇切期盼,冀望在配合體制外獨派力量的同時,能團結更多台灣人一同牽手向前走,直到島嶼天光,成功立國的一天。

作者為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