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挺東突厥斯坦對港獨的啟示 2015年7月11日

在土耳其近日舉行的反中遊行中,打出了「獨立的東突厥斯坦萬歲」的旗幟,伊斯坦堡的多家中餐館日前遭到土耳其示威者打砸,其中由維吾爾裔的土耳其人經營的中餐館因名為「Happy China」也未倖免,包括被誤認為中國人的南韓遊客也被攻擊。專家認為土耳其譴責中國的霸權主義,聲援被中國勞役的維吾爾同胞,其志可嘉。

維吾爾族是中國新疆的穆斯林民族,他們在中共政權統治下,經濟、文化、宗教都遭不平等待遇。他們由中國往南經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南下,再轉往泰國南部的穆斯林區域躲藏,其中也有婦女及小孩。

泰國警方突襲泰國南部的穆斯林區域,將他們遣返中國。而此事件在土耳其引發了抗議示威,土耳其示威者砸碎了泰國領事館的窗戶。聯合國難民署稱有關遣返「明目張膽地違反了國際法」。美國譴責泰國遣返維吾爾人,指泰國應當遵守國際準則,善待國際難民。

國際外交關係素來是基於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s)而非公義(justice),沒有永遠的敵友,只有永遠的利益。中國的擴張企圖日益明顯,時移世易,最終英美日俄等列強會基於國家利益而聯手抵制中共政權,支援港獨。當年猶太人能夠在英美奧援下復國,將來香港人也會在國際友人支援下獨立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