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公投: 中國對香港的態度與英國對蘇格蘭的態度大不同

2014年9月1日

蘇格蘭公投是英國政府同意讓人民通過多數人的意志來進行選擇。在為準備公投進行的辯論中,英國政府、蘇獨和選民以同等的身份進行辯論,通過充分講理的方式爭取選民站在自己一邊。

評論稱,反觀中國對待香港的手法,與英國政府對待蘇格蘭公投卻完全不同,非但沒有民主的理念,處處行事都有當年文革的感覺。

從白皮書到落閘普選 中國從未想給香港民主

6月10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簡稱國新辦)發表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的白皮書,重彈「23條立法」老調,首次變相改動「一國兩制」定義,意欲將獨裁的制度延伸至香港,使香港「炸了鍋」。

白皮書首次改動了鄧匪小平「一國兩制」說法,稱「兩制」從屬「一國」,內容強調中國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愛國」是對治港者的基本政治要求。此白皮書被香港媒體解讀為「京官治港」。

白皮書激怒港人,有近80萬人參加了6.22公投,51萬人參加「七一」遊行。

8月31日下午,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全體會議作出決定,關死香港真普選的大門。決定的內容對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內容連關三閘:即行政長官選舉提委會維持四大界別1,200人;提名門檻過半數;以及候選人限2至3人。此舉正式宣告全面封殺港人想要爭取的真正民主普選。

從蘇格蘭公投 看中國的野蠻政治

對比蘇格蘭獨立公投會發現,香港人民要求政治權利,要通過真正普選來產生特首;蘇格蘭人民要求政治權利,就蘇格蘭是否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這兩個運動都是當地人民要求行使基本政治權利運動,合理、合法。

時政評論人胡少江表示,英國政府對待蘇格蘭人民的政治訴求和中國政府對待香港人民的政治訴求的應對方式完全不同。英國政府決定,讓蘇格蘭人民通過全民公投來決定蘇格蘭的地位。換言之,它同意讓人民通過多數人的意志來進行選擇。在為準備公投進行的辯論中,英國政府、蘇獨和選民以同等的身份進行辯論,通過充分講理的方式爭取選民站在自己一邊。

而中國政府則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方式,他們無視香港人民要求合理政治權利的訴求,不斷地通過政客對香港民眾進行恫嚇,甚至威脅要動用軍隊來鎮壓所謂的「可能發生的政治動亂」。而且通過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方式關閉與香港人民進行政治對話的大門,居高臨下地否決任何與自己不同的意見。

胡少江認為,英國政府和中國政府在處理蘇格蘭問題和香港問題上截然對立的兩種方式充分反映了兩個國家政府的不同的政治文明程度。一個採用的是現代的、民主的文明政治規則;另一個採取的則是中世紀的、獨裁的野蠻政治規則。這兩種不同的方式,一個能夠導致社會的長治久安,另一個則會導致不同群體的嚴重撕裂和長時期的社會動盪。

中國故意分裂香港 文革手法再現

在香港出現「和平佔中」以及要求真普選的聲音後,中國從沒想過與之好好談判,聆聽民眾意見,相反卻打著「國家安全」的旗號,運用文革手法「群眾鬥群眾」、「拉一批人,打一批人」,最後直接導致了香港被分裂成兩大陣營。

8月17日,在香港特首梁振英親自簽名推動下,由香港親共陣營總動員的「反佔中游行」鬧劇,警方稱約11萬人,共有多達1500個親共團體參加,令香港的中共地下黨組織前所未有地大曝光。

某商會領袖向記者直言,收到梁振英副手親自打電話,「讓我站出來反佔中。」而中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等亦拉他出來。他又說,今次有中聯辦幕後協調,亦有不少中共地下黨組織全力活動,「基本上香港地下黨控制的商會都出來了,還有不少紅色富豪給錢支持,加上派錢費、獎賞費、動員費用,保守估計,對每位出來遊行的人員,平均下來,中共要讓一個人出來參加遊行就要花費約600元港幣,10萬人就是6000萬,還有簽名都要給錢,以及包酒樓、宣傳等等,至少1、2億。」

在中國高調推出「反佔中」活動之後,香港出現前所未有的撕裂,不少港人都感到失望和心灰意冷,甚至萌發想要移民的想法。親中團體則發起史無前例地撐「反佔中」遊行鬧劇。這種撕裂香港的行為被包括中國官媒等高調報導,親中媒體幾乎一面倒地為中國站台。

與此相對的,是民主派人士呼籲,將動員數千名抗議者和平佔領金融區中環的街道。9月22日和26日,香港學聯和中學生也將進行罷課行動。

香港作為一個「一國兩制」的城市,陷入史無前例地大分裂。有香港投資銀行高層對坦言,從未試過對香港如此灰心,當年反對23條立法,都沒有見過中共如此無恥,但今次中國可以在香港大肆佔領輿論陣線,發起對泛民主派的攻擊,收買香港市民上街遊行,「香港還是以前的香港嗎?」

文革手法變本加厲 「反佔中」開通舉報學生熱線

9月7日,香港學聯宣佈9月22日起罷課一週,抗議中國人大決定為政改「落閘」,目前有大約20所大專院校響應。學民思潮9月13日宣佈發動中學生9月26日罷課一天參加集會,抗議中國人大封殺香港真普選,並強調罷課不罷學,目標是有超過百名中學生參加。

而親中陣營香港「反佔中」大聯盟9月8日開設熱線,讓市民匿名舉報擬罷課或「佔中」的中學生。「反佔中」遊行發起人周融在記者會上稱,只要學校有兩人或以上策劃罷課的「獨立」消息來源,他們就會知會其校長、家長和政府教育局,還會考慮公佈學校名稱。該舉報學生的熱線被指是中共製造白色恐怖的卑鄙手段,推動中共「文革式」的告密風氣。但是,中共的行為激起港人的憤慨,熱線一開通便被港人以各種其他名義擠爆。

「文革」時期,中共宣揚夫妻及子女互相舉報有功,遭舉報者承受沉痛後果,造成無數家庭妻離子散的悲劇。

與此同時,對於香港學生和平罷課,表達政治訴求的行為,中國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匪戈平在13日反過來污蔑香港學生有如紅衛兵,並稱,紅衛兵「不是產生於大學,而是產生於中學」,打老師、鬥群眾,也最先在中學生之間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