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香港人優先,而是中國人無權

陳雲  2013年11月12日

不是「香港人優先」,而是「中國人無權」!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范國威議員於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的港人優先議案,「促請政府制訂政策時以港人優先為依歸」,要求政府修改移民政策,重新審視每日一百五十個憑單程證來港的名額,同時訂定本地人口政策,化解港中矛盾。

這是好的開始,但觀念和用詞,還須校正。「香港人優先」,不是正確的觀念,用這個觀念來捍衛香港,也必會遭到左翼和中國人的多方問難和攻擊。首先,我們有無聽過美國人在面對外來人搶奪美國公共資源的時候,美國人會說「美國人優先」的?不會。美國人不會向你解釋什麼道理。這是不須解釋的常理。

有優先,就意味有其次(Who comes first, someone comes next)。中國人來香港爭奪公共資源的時候,你說香港人優先,就意味着中國人排在其次。然而,對於香港的公共資源,未成為香港居民的中國人,真的可以排隊領取嗎?不是啊。

政治是一門專業,政治鬥爭使用的武器,全在語言,百分之九十九在語言,其餘的百分之一,也是語言。語言輸了,有財力有武力,都是沒用,因為輸了名義。在觀念上,一旦給中國人無端端排在香港人的後面,等候領取權利,後患無窮。

我們要講的,不是「香港人優先」,而是「中國人無權」!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