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訪港談民主

自由時報  2013年10月19日

素有「台獨理論大師」之民進黨元老林濁水,今(19日)受邀到香港出席論壇「第三屆婦女參政高峰會」並擔任講者,分享在台灣推動民主運動的經驗;針對香港遍地開花的「佔中商討日」活動,他讚譽香港人的社會運動規劃縝密,並看好香港終有一天會走向民主。

林濁水
林濁水

香港人想在2017普選香港特區傀儡特首,林濁水直言「機會不大」,因為促成民主並非一蹴可幾,但他鼓勵港人要有信心,也相信不論是香港甚至中國,最終都能走向民主,「我對中國人的理性有信心。」他也稱讚香港法治制度完善、人民素質高。

林濁水更以台灣經驗呼應佔中行動,他回憶,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也常見「佔領」的畫面,最成功的一次是90年的「野百合學運」,最終迫使國民黨承諾改選國會。




林濁水訪港出席論壇,煽動「港獨」

文匯報  2013年10月20日

反對派發起所謂的「佔領中環」,由於不獲香港市民支持,近日開始試引進外部勢力。在昨日反對派舉行的論壇上,被稱為「『台獨』理論家」、民進黨創黨成員林濁水被問及香港有人高舉代表「港獨」的所謂「龍獅旗」時,聲言「本土化的追求」是「台灣民主」的一個「重要的核心動力」,而現在台灣出現的「政治災難」,正反映只有「把大中國那個意識形態的夢暫時放在一邊」,才能「拯救台灣」,故他「很高興」看到有港人高舉「龍獅旗」,又稱任何「民主運動」均無法單透過一次的群眾運動取得成功,必須整個社會「犧牲付出」。

市民抗議「濁水污染香港」

林濁水訪港談民主引起建制力量關注,除幫港出聲今將邀傳媒茶談相關影響,十多名市民稱自發往高峰會抗議「濁水污染香港」,他們表示不知林濁水是何人,僅不滿「污糟水」染港。

反對派邀講「本土意識」

一直鼓吹「台獨」的林濁水於日前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邀請來港,並與反對派部分議員會面,昨日就出席了由「婦女參政網絡」主辦的「第三屆婦女參政高峰會-拉闊民主」。林濁水在演講時力銷其「『台獨』理念」,聲言台灣近期出現的「政治危機」,說明台灣體制出現了「大問題」,就是「中國」的「天朝大夢」跟台灣鄉土「存在矛盾」:「要怎麼拯救台灣?就是要把『大中國』那個意識形態的夢暫時放在一邊,面對台灣本土現實,從人民需要出發。」

稱「龍獅旗」是「歷史事實」

林濁水更引用香港部分「港獨分子」高舉所謂「龍獅旗」為例,聲言香港有部分人認為「龍獅旗」是他們的「歷史經驗」,是他們「文化內涵」的一環,而「歷史事實」也的確如此,「大家應當尊重港人選擇」,而香港與台灣在民主發展中,追求的內涵基本相似,包括追求一個全面性的普選,以至民主需要一個堅強的法治,而本土化的追求也是台灣民主過去一個重要的核心動力,「我們也很高興看到香港這幾年出現,本土化就是除了經濟生活之外,追求一種精神上的自我實現,應當是人天生就有的權利」。他續稱,不認為香港「民主人士」會把「港獨」當作一個真正追求的目標,「固然有人會舉『龍獅旗』,有人不會舉『龍獅旗』,港府也不必怕……我不覺得香港人會輕易舉『龍獅旗』,這表現出香港人有不同價值及取向」,但卻放出一個「強烈訊息」,就是「北京」與港府跟群眾對民主化期待的「距離太遠」,「這個是可以處理的,就是在港府跟北京的一念之間……我覺得『北京』應當對港人有更大的信心,給予他們更充足的自由與民主,實現香港人所要求『真正』的『一國兩制』」。

聲言可換方式「佔皇后碼頭」

被問及「佔領中環」時,林濁水承認,法治「絕對是民主非常重要的內容」,但就和反對派口徑一致,稱「不能夠把民主排除談法治」,否則就會「變成專制而非法治」,又認為不能預期通過一次的群眾運動就能達到目的,必須經過犧牲、付出方有可能實現民主,「不是一次的『佔領中環』,說不定明年『佔領皇后碼頭』比『佔領中環』更好。也許換個方式或繼續佔領,留待香港人根據發展作一個選擇」。

他聲言,「佔中」是「港人的選擇」,自己只是「觀眾」、「樂觀其成」,但稱台灣一直有相類似的群眾佔領運動,「與香港同樣從一個原來不知民主是甚麼東西的地方,到進入民主社會追求一個普遍價值,存有非常多共同命運及價值」,故未來可以「互相參考」,自己未來樂意就此與香港的反對派「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