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聲援「佔中」

中央社  2013年10月19日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天(19日)聲援香港民主化運動,不排除前往香港參加和平佔中環行動;今年12月7、8日在台北市開港台圓桌論壇。

施明德上午與「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行動成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及香港柴灣浸信會牧師朱耀明座談,下午開記者會宣布小型座談兩點結論。

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施明德(中)19日下午與香港「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發起人朱耀明牧師(左)、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右)召開記者會,聲援香港民主化運動。
施明德(中)與「佔中」發起人朱耀明牧師(左)、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右)召開記者會。

談到香港人對他說,為追求民主,寧可犧牲生命的勇氣,施明德一度哽咽、落淚,並寫下「自由永遠是抗爭者的戰利品,絕對不是掌權者的恩賜物,懇求、哀求掌權者或最高當局給予自由、民主、人權,態度雖溫柔,但這是奴隸式優雅,奴隸的安慰劑,是掌權者分發給反抗集團的海洛英」與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共勉。

至於是否前往香港參加和平佔領中環行動?施明德表示,如果有助於香港民主化,也許可打破1997年後不到香港的自我界限。

記者追問是否會挑動兩岸三地敏感神經?他笑說,已準備好被中國共產黨潑硫酸。




「佔中」勾結「台獨」市民批亂港 李朱鄭三人昨赴台向施明德「求援」

文匯報  2013年10月20日

反對派策動違法「佔中」,眼見香港市民並不支持,遂走到台灣,向「台獨」分子「取經」。工黨主席李卓人、「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及「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昨日到台灣與著名「台獨」分子、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座談「求救」。施明德在其後的記者會上聲稱,「香港從英國殖民地的子民,變成中國殖民地的子民」,並宣布與香港反對派達成「兩點結論」,一是在12月擴大座談會,成為「港台民主人士」的圓桌會議,二是由他出面邀請台灣「愛好民主人士」共同簽署「佔中」理念書。多名市民在李卓人等人昨日返港時,在機場向他們表示不滿和譴責,指責他們攪亂香港。

李卓人、朱耀明及鄭宇碩昨日前往台灣向施明德「求教」。雙方會後稱,是次座談達成了兩點結論,一是擴大座談會成為港台民主人士的圓桌會議,並預計於12月7日、8日在台北舉辦,屆時會廣邀「香港民主化及社會運動人士」,及台灣「社會運動及民主人士」共商「香港民主化」問題;二是由施明德出面,邀請台灣「愛好民主人士」,共同簽署「佔中」理念書,「以精神及具體行動支援香港民主化運動」。

施明德聲言,他支持香港「民主化」的3個理由,一是1997年香港結束英國民百年殖民統治「回歸中國」,但香港人「連一個特首直選都拿不到」,令「香港從英國殖民地的子民,變成中國殖民地的子民」;二是香港「民主化」將成為「中國民主化」最重要的試驗場,希望香港開出令人驚艷的「民主之花」,以此點燃「中國的民主之花」;三是「自由永遠是抗爭者的戰利品,絕對不是掌權者的恩賜物,懇求、哀求掌權者或最高當局給予自由、民主、人權,態度雖溫柔,但這是奴隸式優雅,奴隸的安慰劑,是掌權者分發給反抗集團的海洛英」。

「獨家披露」明年初開始「佔中」

他又披露了一些連香港市民都不知情的「佔中」具體行動和策略,包括指明年是香港回歸17周年,香港有關方面由明年開始,每月都會派17人「佔中」,參與者已有被捕的心理準備:「只要有人願意坐牢,這個運動就會成功,若都怕死怕被抓,那是不會成功」。

施明德前日在與台灣傳媒茶敘時披露,由年初開始,已有「好幾波香港人」來找他,「求教」社會抗爭運動的領導經驗與台灣過去爭取民主直選的經驗。昨日,被問及他會否來港參與「佔中」時,施明德稱,他自香港回歸後就不去香港,但倘香港未來順利發起「佔中」,他願意到香港支持。有記者追問此舉是否會挑動兩岸三地的「敏感神經」時,他則聲言,「已準備好被中國共產黨潑硫酸」。

李卓人則聲稱,台灣與香港是「命運共同體」,故台灣民間都關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能否有真普選。另一「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昨日在facebook上亦留言稱:「『一國兩制』的緣起,是以香港向台灣示範,促進和平統一。今天香港弄到怎樣田地、政府如何對付『佔中』、2017是否有真普選,台灣人民應該密切注意。」

怒斥「正衰人」賣港

在向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求教」後,李卓人、朱耀明及鄭宇碩等昨晚深夜乘機返抵香港,在機場被逾30名帶同寫有「反中亂港」、「賣港求榮」等標語的愛國愛港市民包圍,批評反對派與台獨分子勾結,是「賣港求榮」、「反中亂港」,叵心可測,並高呼「李卓人,正衰人」等口號,李等人沿途「黑面」,示威期間和平,並未發生口角衝突。

李卓人其後回應,聲稱市民指責他們與「台獨」分子勾結是「不合理」的,聲稱台灣確有不同觀點人士,「中方」要爭取台灣回歸,就要爭取台灣所有人的心,但就承認是次赴台「座談」,是希望建立平台,令台灣人關注及「協助」香港的民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