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移民勇救墮海港男。港男能否爭氣D? 「蝗蟲論」能否再理直氣壯?

2013年10月16日

【晴報專訊】「奸人堅」在青衣釣魚時腦癇症病發墮海,幸獲持單程證來港僅數天的中國婦人躍入海中相救。婦人指救人時有數十港人睇熱鬧,卻無人施援,覺得港人甚冷漠。

救人婦人龍先明,49歲,原籍中國,其港人丈夫居於青衣,四名已成年子女定居中國,她數天前才獲批單程證來香港定居。墮海香港男子為越南華僑,47歲,與已故香港演員石堅同名同姓,患有腦癇症,治理後無大礙。

龍婦在中國時已習慣早上運動,故來港後亦會到長發邨對開海邊,參與街頭健身舞。昨晨八時許,她跳舞時突然聽到呼救,察看下見一名中年漢墮海,不斷掙扎,馬上躍入海中救人。這時男子已被海浪愈沖愈遠,她於是接過一支魚竿,希望把遇溺者拉回淺水處,未料魚竿卻告折斷。

拍背助吐出海水

由於情況危急,龍婦只好冒險撲前,終於拉到男子的衣服,將之拖回岸上。事後龍婦再以「古法」為遇溺漢拍背,讓他吐出海水。不久後一度失去知覺的男子總算回復清醒。事後墮海男子和救人時被蠔殼割傷的龍婦由救護車送院。龍婦稱成功救人很開心,但當時岸上有三、四十人,卻全部在圍觀看熱鬧,無人加以援手,這令她覺得港人甚為冷漠。

香港巾幗英雄
龍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