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人認同感14年新低

2013年6月20日

港大民調指出,香港零學生(no Hong Kong students)自稱自己是中國人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調查更發現,港人對中國人身份認同感評分跌至14年來新低。有學者認為,今年六四的「愛國愛民」口號爭議,令港人在思考身份時,重新留意到中國人權不斷倒退,故拒絕認同自己是極權下的「中國人」。

六四燭光集會後,港大於上周一至四(10至13日),以電話訪問近700人,了解港人的身份認同。在四個選擇中,港人選擇「香港人」的比率高達38%,較半年前的調查勁升11個百分點。選擇「中國人」的比率只有23%,較上次調查增兩個百分點。選擇「香港的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則有36%,較上次調查少13個百分點。

調查繼而了解港人對不同身份的認同感,其中港人對「中國人」的認同感,創出自1999年的新低,認同指數由半年前的72.4,下跌至65.9,跌幅為6.5,是所有身份認同指數下跌幅度最大。港人對「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感最高,達78.2,其他身份包括亞洲人、世界公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認同指數有所下降,不過跌幅輕微。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調查在六四之後進行,由於今年六四「愛國」的爭論,令港人再去思考自己是否愛國,加上眼見天安門母親多年來被中共強硬打壓、香港記者在中國被公安打兼遭無理阻撓採訪,影響港人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感覺。

他認為,今年六四在不少港人冒雨堅持進場,可見港人對平反六四的堅持,同時表達對屠殺人民的中共政權的不滿,故難以接受自己是這個暴政權統治下的人民。


港人信心跌得勁 一國兩制得個零


港大民調:港人對一國兩制信心跌至零


港人不信任中國創新高


港人不信任中國創97以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