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人回應「愛國」口號風波: 中共後欄失火 才能維護本土利益

2013年5月30日

支聯會舉行的愛國民主大遊行,以「愛國愛民」作口號,惹來香港人反感。

聽見「愛國愛民」,有人情願家中點燈。六四燭光集會踏入24年,支聯會呼應昔日口號,企圖重奪「愛國」話語權,結果「奪權」不成,惹香港人反感,連忠實粉絲都拒絕「撐場」。今次搞出「大頭佛」,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承認常委與民情有距離,澄清該會從沒有意圖將「愛國」加諸香港人身上,燭光集會只會一如既往高呼五大綱領,「愛國愛民」不會掛在口邊。記者:張嘉雯

「你都知啦,我哋諗口號諗咗24年,都諗到殘殘哋,諗住不如呼應番嗰時有件T恤上嘅口號咁解,嗰時支聯會都未有。」

認同與民情有距離

李卓人解釋,當初提出「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作口號,出發點是與喬匪曉陽的「特首要愛國」論抗衡,「想搶番個話語權,重新演繹,清洗愛國等於愛黨嘅睇法,我哋仲以為天經地義,香港人嘅反應係始料不及,原來我哋同民情係有距離」。

對於是否選錯口號,李卓人沒正面回應,「我係覺得可惜,因為一個口號造成分化,但個正面意義係令大家重新諗番香港嘅定位」。他說支聯會全名是「全港巿民支援中國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本身包含「愛國」二字,意思是支援當時中國的愛國行動,常委從來沒想過把愛國精神加諸任何人身上,「唔會強迫任何人愛國」。

李卓人直言,以後會多強調普世價值,希望更多人加入抗爭行列。六四當晚會否高呼「愛國愛民,香港精神」的口號?李卓人說:「從來都唔會嗌喎,通常都係嗌五大綱領,不過個論述(愛國)就唔會退縮。」

對「愛國」一詞最反感者,首選以城邦論學者陳雲為首的本土派,這一派認為惟有與中國切割,才能保障港人利益,李卓人則認為雙方只是策略不同,他個人完全不相信在中共一黨專政下,香港能獨善其身,「中共嘅本質就係要控制,佢一日唔肯改,香港都唔可以先有民主」。

抗衡一國大於兩制

他深信,令「中共後欄失火」才是維護本土利益的根本方法,只有聲援中國的民主運動,才能推動中共改變,抗衡一國大於兩制的想法。

李卓人強調,本土價值包含香港的革命傳統和世界關懷,「孫中山喺呢度推翻滿清,毛澤東時代係文人喺香港發聲批判,本來香港就係有呢個革命傳統,加上香港人相信普世價值,邊度有鎮壓都應該出聲,對住就係隔籬最大嘅鎮壓者,更加唔會唔出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