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步向警察社會的先兆

2013年5月20日

最近有學生在大專校園向梁振英請願,一名總督察在眾目睽睽之下從後熊抱女學生何潔明,他的雙手緊緊箍何的胸部,而事後何表示感到被侵犯。照片曝光之後,社會一片嘩然,因為當時何並沒有對其他人的安全構成威脅,而在場根本是有女警可以阻擋女示威者,那名總督察沒有迫切需要這樣做。我們要問: 香港被中國併吞十六年,香港是否正步向警察社會嗎?


熊抱督察哥 社運孖女都掂過

人們稱獨裁專制的國家為「警察國家」,而不是軍隊國家或者消防國家,原因是一個政權要全面箝制國民的自由,警察是其最主要的工具。

小學教科書告訴我們,警察的職責是維持治安,除暴安良;電視上見到的警察大都是做事認真、富正義感的精英(近年無警匪片,甚有教育電視節目的感覺)。實際上,警察作為政府壟斷武力的工具之一,其正面的功能固然是維持社會秩序,保護國民人身及財產安全,要做到這些功能,警察被賦予攜帶武器、使用武力、搜查、拘捕的權力。如何確保這些權力不被濫用,從來都是文明社會的重要課題。


男警箍社運少女胸 暴力清場

濫用警權的兩個層次

警權被濫用有兩個層次,第一個是政權有意識地濫用警察作為統治工具,第二個是警察本身濫用權力。

第一個層次的濫用,是制度性的。獨裁政權需要警察去禁止國民行使基本人權,例如言論、集會、出版、宗教自由等。下至街上的巡警,上至秘密警察,都有其維穩角色——鎮壓示威,還有監視、恐嚇、羈留、拘捕反對者,這些做法中國屢見不鮮。在獨裁國家,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合作(某國領導人來香港的時候也提過),讓警察「依法」濫權、「依法」維穩。

第二個層次的濫用,代表的是警察自身的腐敗。警察不論是在街上巡邏、緝毒、掃黃、反黑、刑事偵查、管制遊行集會,都有無數濫權的空間——由濫用暴力、性侵犯、受賄、插贓、到妨礙司法公正,什麼都可間。要確保警權不被濫用,先進民主社會的方法是以法律和程序規範警察權力,並以監警機構和司法制度去制衡警察。除此之外,可以制衡警察權力的還有第四權(大眾傳媒)和第五權(互聯網)。

通常有了第一層次的濫用,自然就有第二層次的濫用——獨裁政府用警察作鷹犬去維持其統治,自然會容許警察自身腐敗,即使政府沒有明目張膽容許警察腐敗,但因為欠缺監督制衡,警察腐敗也是必然結果。這個必然性,所有獨裁國家無一例外。

當然,即使在英美等先進民主國家,警察濫權問題也是屢見不鮮。不過在成熟的民主制度下,濫權的受害者有機會得到獨立的司法制度保護,而且警察濫權醜聞很容易被傳媒爆出,令執政黨失分甚至令官員下台。此外,當發現嚴重的法律或制度漏洞的時候,民選立法機關能作出修正。在不民主的社會,這種自我修正的機制通常不存在,或者失靈。

民主制能修正濫權漏洞

香港被中國併吞十六年,香港是否正步向警察社會,出現第一層次的濫用警權?要回答這個問題,只需要看看新聞就可以。這十六年間,警察對付示威者的武力升級、多次濫用胡椒噴霧(最近甚至有胡椒炮)、以脫光衣服搜身來羞辱示威者、奧運火炬來港期間壞示威物品、在麗港城無理抬走穿六四T恤的市民兼阻礙記者拍攝、在港大無理禁錮和平示威學生、無故帶走向胡錦濤發問六四問題的記者、以對付黑社會的非法集結罪對付示威者、拘捕遊行集會人數屢創新高、發明「低調通緝」概念突然拘捕兩年前示威的佔中義工陳玉峰等,都令人感覺到香港警察愈來愈有維穩色彩。

不受制裁警覺性低

至於第二兩個層次的濫權,其實只要警察被政府利用作維穩工具,自身腐化基本上是必然的結果。最近有學生在大專校園向梁振英請願,一名總督察在眾目睽睽之下從後熊抱女學生何潔明,他的雙手緊緊箍何的胸部,而事後何表示感到被侵犯。照片曝光之後,社會一片嘩然,因為當時何並沒有對其他人的安全構成威脅,而在場根本是有女警可以阻擋女示威者,那名總督察沒有迫切需要這樣做。

警察用難以入罪的「陰招」暴力對付示威者(例如用硬物或者搣手腳內側弄痛示威者,示威者反抗便被控襲警)已經幾乎不是新聞,但無視性侵犯嫌疑公然接觸女性示威者敏感部位,實在是超越了社會的想像——究竟一個高級警務人員要有怎樣的心態,才會公然做出如此過分的行為?

我的答案很簡單——當一個警察覺得自己可以粗暴對付示威者而不受制裁,甚至被嘉許的時候,他對使用武力的警覺性便會愈來愈低。我不打算猜度男警是否有佔便宜的意圖,但實際上他的行為已經有侵犯女性的效果。從過往新聞報道所見,這不是他第一次與女性示威者有身體接觸,他可能因為習慣了對示威者動手而不需負責,殺紅了眼,所以對於有可能令公眾反感的行為的警覺性也低了。這個總督察如此,帶走問六四問題的記者的那警察如此、在麗港城抬走市民的警察如此、粗暴阻礙記者拍攝的警察也是如此。

社會步向專制的病徵

更甚者是這些惡警的上司曾偉雄,面對立法會議員和記者的時候大放厥詞,「黑影論」和「低調通緝論」等歪理連篇,他也不用理會會否影響仕途。為什麼?因為對反對聲音愈是強硬,日後便更有機會更上一層樓,那怕是言行荒謬,得罪全香港市民。

最近保安局長黎棟國呼籲女士們如果不想被強姦,便應該少喝一點酒。這次失言令他在多個國家見報,換了是在西方民主社會,他可能已經下台了。這種失言反映的,其實也是一種不受制衡所以不需慎言慎行的心態。

一個社會步向專制,警隊的墮落通常是早期病徵。上述的事件,並不是個別事件,而是一次又一次的警號。不家不要忘記,「警察國家」這四個字,警察二字是貶義的。

何潔明慘遭警察熊抱
何潔明慘遭警察熊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