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獨立組織成立 欲建琉球共和國

2013年5月16日

5月15日是美軍向日本移交沖繩地區行政權41週年的日子。日本沖繩民間出現獨立聲浪,要求訴諸民族自決精神,建立琉球共和國。

由日本沖繩縣當地政治家、大學教授、社會活動家以及市民團體成員組成的「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15日下午在沖繩宣告成立。該學會公開表示,將尋求沖繩獨立並組建「琉球自治聯邦共和國」。  

龍谷大學教授松島泰勝(圖右)和沖繩國際大學副教授友知政樹(圖中)
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成立記者會。共同會長為沖繩縣石垣島出身的龍谷大學教授松島泰勝(圖右)和沖繩國際大學副教授友知政樹(圖中)。  

會長松島泰勝15日表示,日本政府借助於《美日安保條約》而獲得利益,卻讓沖繩成為犧牲品,沖繩人一直遭受著日本社會的歧視。他認為,沖繩過去是琉球王國,並不隸屬於日本。即使在被日本佔領後,琉球也沒有將自治權交給日本,因此沖繩人民有尋求自己的獨立的決定權。    

據悉,「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將廣泛吸納沖繩當地居民入會,以期待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地方政黨,並計劃向聯合國「脫離殖民地化特別委員會」申訴獨立要求。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沖繩縣石垣島出身的龍谷大學教授松島泰勝(MATSUSHIMA, Yasukatsu)和沖繩國際大學副教授友知政樹(TOMOCHI, Masaki)在這一天發起成立「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並擔任共同會長。他們表示要尋求「沖繩獨立」,組建「琉球自治聯邦共和國」。

「琉球民族獨立綜合研究學會」將吸納沖繩縣出身者入會,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地方政黨,並計劃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所規範的殖民地民族自決方式,向聯合國「脫離殖民地化特別委員會」申訴獨立要求。

松島教授15日表示,沖繩過去是琉球王國,即使在日本佔據琉球後,琉球也沒有將自治權交給日本,因此沖繩人民有尋求自己的獨立的決定權。

松島認為,位於太平洋的島國─帛琉共和國只有2萬人,他們也能獨立建國。沖繩有140萬人口,完全可以獨立。

來自沖繩的日本眾議院議員、社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照屋寬德(TERUYA, Kantoku)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撰文稱,「沖繩還是獨立為好」。

日本《琉球新報》15日社論表示,4月28日這天是1952年根據舊金山和約,美國將沖繩回歸日本的日子,日本政府大肆慶祝「主權回歸日」的同時,卻是沖繩縣民的「屈辱之日」。

沖繩縣占日本國土面積0.6%,但是美日安保軍用聯合基地卻有74%集中在琉球。根據美日安保協定的不平等條約,美軍、美國士兵在沖繩受到特權保障,根本就和號稱「主權回歸」的狀況不一樣。

許多人誤解沖繩現狀,一直以為沖繩縣與基地經濟相依存,如果基地不在的話,沖繩將陷入困境。但事實是,與美軍基地相關的收入,2009年占沖繩縣民總所得的5.2%,與回歸時的15.5%相比,已是大幅下降。

再者,基地返還的地方經濟活絡的狀況明顯。那霸新都心促進產值較基地反還前上升16倍,北谷町的美濱•Hamby區更是增加至215倍。沖繩縣也明確表明21世紀的願景中,美軍基地是「振興沖繩進程上的大障礙」,如此說法對於美軍歸還基地對於振興經濟有極大效果一事,可說是不證自明。

另外,2011年日本國中央發包的沖繩縣內公共工程,由縣內企業承包的金額是全體的57.5%,另外42.5%是縣外企業以及縣內外共同合資企業所承攬。有將近4成的工程費流出現外的狀況,根本就好像利益流歸宗主國的殖民地經濟體制一般。

非獨立不可目前並非沖繩縣民的多數意見。但是「當時是否應該回歸日本?」「如果要取回自主決定權的話,非獨立不可吧!」的聲浪在各地講座風聞四起。沖繩縣民深自悲憤苦惱。到底對日本而言,沖繩是什麼?

最後,《琉球新報》的社論表示,「在強權政治底下人權被蹂躪的沖繩,充分見證了日本這個國家民主主義機能不彰,希望安倍晉三首相為首的所有內閣官員,用手摸著良心好好想一下:『這是否是相對應於民主國家所應有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