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佔領中環

明報   2013年2月27日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早前提出「佔領中環」行動,他昨日接受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說,中聯辦及左派認為特首提名「無可能無篩選」,亦不能接受反對派當選,認為「佔領中環」是最後方法,強調並非搞革命或鬥爭,亦不涉及暴力。

指落實普選可行方法已用盡

戴耀廷分析,現時香港政治形勢已到達基本法「終點」,即普選作為終極目標,2017年普選特首已沒有過渡或妥協的方案。 他說,中聯辦及左派認為特首提名「無可能無篩選」,亦不能接受反對派當選,要轉型至全面民主憲政制度、爭取真普選,可行方法已用盡,只餘下「佔領中環」這個「大殺傷力武器」,才能有籌碼與中國談判,否則便會被對方主導。

戴耀廷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昨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佔領中環」並非「搞革命、鬥爭」,亦不涉及暴力。

沒挑戰一國權威

對於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佔領中環」是走火入魔,戴耀廷稱,雖然法治與秩序有關,但「秩序」亦要有公義,落實普選才是有公義。 他強調「佔領中環」並非激進,「沒要求推翻中國共產黨管治,沒否定一個兩制方針,沒挑戰一國權威」,卑微地希望中國信守承諾,而涉事者亦非隨便犯法,須慎重思考後以非暴力方式,有限度違法,亦要願意承擔罪責。

戴耀廷又表示,「佔領中環」並非「搞革命鬥爭」,不涉及暴力,而要用道德感召,「用最弱一項(即暴力),對對方最強一項是必敗」,稱若警方清場「要拉咪拉,放催淚彈咪走」。